祭先人 品历史 赏古碑——永济扁鹊药王庙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6-25  内容来源: 中国网

山西永济扁鹊药王庙。

扁鹊塑像。

扁鹊庙内焚香炉。

众人观看古碑。

中国网6月20日讯(记者刘璟 通讯员赵明 欧阳波) 20日下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调研队伍前往运城永济市,拜谒扁鹊庙。这是2300年前扁鹊学医出诊的地方,这里有1300年前全国唯一扁鹊及十大药王塑像,扁鹊在这里发明了“望、闻、问、切”脉学砭石,写出了中医“八十一难经”,实为中华医学之圣地。这里丛生的古木,斑驳的庙宇,还有那些被风雨侵蚀的古石碑,矗立千年,诉说着历史的沧桑。

相传,当年永济适逢盛夏,瘟疫肆虐,扁鹊在村中支起10口大锅,夜以继日为当地百姓熬药治病,消除了瘟疫。后奉旨赴秦,为秦武王看病。扁鹊91岁时被秦武王太医令李醯杀害于无影桥下。古市百姓感念扁鹊的救命之恩,将其仙体在扁鹊出生的屋里放置九天后,做金头,葬于住所西500米处,又于原住所内塑起扁鹊金身,就是如今的扁鹊庙正殿。

进的山门,两边厢房,东为展堂,正中前为献殿,每年正月二十扁鹊生日庙会时和平常人们祭祀和供献食的地方,庙会期间,祭拜群众多达3万余人。献殿门前有四石生像对立两旁,实为壮观。正殿中塑有扁鹊金身坐像,两边塑有十大药王,为唐咸通二年(公元861年)所塑,实为国宝。十大药王西为天师岐伯、太乙雷公、药王孙思邈、神医扁鹊、药王华佗,东有医圣张仲景、皇甫士安、天医王叔和、药王韦慈藏、仓公淳于义。正殿外有两侧塑有子阳子豹两弟子。站在扁鹊庙平台上远眺,两侧山体环绕,使扁鹊庙形成了巨龙抱珠之势。

扁鹊庙西500米,便是扁鹊福地扁鹊陵,那里古木成林,神道幽静,真圣地也!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