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人士热衷赴湘学中医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6-16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我想多学习中医知识,这样能增加在香港就业的机会,将针灸推向国际化。”6月10日,湖南中医药大学香港学生、今年28岁的黄善筠,拿到了属于自己的针灸推拿学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她用“百感交集”形容此刻感受,冀回港后将针灸推向国际化。

随着中医养生的兴起,越来越多的港台人士开始赴中医药大省湖南“取经”,而两岸三地在中医药领域的交流、合作亦更趋频繁。

黄善筠所在的湖南中医药大学共有逾百名前来研习中医的港澳台人士,他们中不仅有年过六旬的老者,亦有从事生物科技的中年商人。数据显示,自1989年以来,仅台湾就有20多个县市的600余名中医药学子来此求学。

罗鉺雄是台湾经营生物科技的“一位小老板”,今年56岁的他获湖南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临床专业博士研究生学位。他说,1995年台湾就将中医药纳入全民健保,这给民众保健带来了方便。“我想通过学习,用中医知识为诊断学做点贡献,将中医药文化发扬光大。”

当前,湖南正计划将中药产业打造成湖南千亿产业群之一,将借鉴台湾在中医药材料、产品研发和制造、企业精细化管理和市场开拓运行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大力支持两地企业、高校合作,吸引更多台湾学子来湖南学习,推动中医药走向现代化、标准化、产业化和系列化。

几年前曾在日本读大学的林修平回台湾工作几年后,对中医产生浓厚兴趣,遂至湖南中医药大学研习针灸推拿学。他坦言,台湾中医虽研发技术发达,但在治病领域的经验还较为浅薄,他希望能将所学带回台湾,在当地推广中医药知识,带动台湾中医的发展,以深化湘台中医药合作,惠及两岸同胞。(唐小晴)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