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民乐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29万亩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6-12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甘肃民乐县坚持把中药材产业作为调整种植结构的首选产业重点培育,大力推行标准化生产,稳步扩大板蓝根、甘草、黄芪等种植面积。今年,全县各类中药材种植面积达29万亩,占总播面积的31.2%。

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把发展订单种植和土地流转作为扩张基地规模的主要措施,基地规模得到了迅速扩张,种植面积从2013年的23.2万亩扩张到了今年的29万亩。注重从源头上抓好中药材种植生产,农技推广部门统一组织进行大宗药材种子繁育,开展传统品种提纯复壮和新品种引种推广,扶持企业开展种子种苗科研试验,建立以板蓝根为主的中药材繁育基地1万亩,保证了大宗中药材种源供应。同时,积极引进推广新品种,开展间作套种、病虫防治等试验示范20多项,初步形成传统品种与新品种兼有的多元化种植格局。推行机械化作业示范,板蓝根机械化作业面积达10万亩,建成全国机械化生产亮点示范县。进一步完善产业体系,扶持成立中药材生产、加工、销售等合作经济组织260多个,吸纳会员1万多人,初步形成种子种苗供应、标准化生产、市场营销为一体的产业化生产格局。(王鹏)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