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家机构服务贸易先行先试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6-04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5月30日,第三届京交会中医药主题日启动仪式暨中医药服务贸易投融资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19家机构被纳入中医药服务贸易先行先试骨干企业(机构)建设名录,18项服务贸易项目现场签约。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于文明在会上要求,进一步拓展中医药服务领域和内容,培育中医药服务贸易国际知名机构和品牌产品。

启动仪式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推出“中医药服务贸易先行先试重点区域建设名录”和“中医药服务贸易现行先试骨干企业(机构)建设名录”,各入选地区和单位将在3年建设期内制定规划措施,探索破解体制机制性问题,建设中医药服务贸易标准体系和统计体系,培育一批中医药服务贸易知名品牌,并形成示范效应。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广东省中医院、三亚市中医院、内蒙古自治区国际蒙医医院、黑龙江省五大连池工人疗养院、大连神谷中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广西中医药大学、上海中医药国际服务贸易促进中心、河南南阳市张仲景出国护士培训中心、北京同仁堂(集团)顾问有限公司、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及广东新南方青蒿科技有限公司等19家机构被纳入中医药服务贸易先行先试骨干企业(机构)建设名录;北京市、上海市、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甘肃省、江苏省南京市和河南省南阳市辖区被纳入中医药服务贸易先行先试重点区域建设名录。

同时,北京市中医管理局与西班牙加泰罗尼亚政府、北京恒和中西医结合医院与英中贸易协会等18项服务贸易项目现场签约,预计签约总金额不低于1.7亿元。

项目内容包括蒙医药医疗与技术交流合作、北京同仁堂与美国加州中医药大学合作培养人才开发美国市场、在西班牙巴塞罗那筹建欧洲中医药发展中心、北京恒和中西医结合医院与伦敦皇家自由医院基金合作等事宜,涵盖中医医疗服务、人才培训、境外建立中医医院及药店、医疗旅游、网络远程医疗、医疗健康数据库建设等方面,涉及美国、英国、西班牙、新西兰、蒙古及我国香港等地区。

于文明表示,中医药服务贸易板块已发展成为京交会的特色和亮点,通过中医药主题日和中医药服务贸易投融资大会等系列活动,为中医药行业搭建了向世界展示和交流的合作平台,有利于促进行业内外的交流与合作。

对于推动中医药服务贸易发展,于文明提出几点希望: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充分认识中医药在深化医改、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及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的重要意义;二是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创造多元化中医药服务模式,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多元医疗需求;三是进一步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拓展服务领域和服务内容,培育中医药服务国际知名机构和品牌产品,为世界民众医疗保健作出应有贡献。(记者胡 彬)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