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名戏与《牡丹亭》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6-04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在戏剧艺术中,“药名戏”是我国特有的一种文艺形式。它巧妙地把中药名称和药物性能及疗效,运用戏曲中的“生、旦、净、末、丑”等角色加以编排,使药物人性化。

说起“药名戏”,自然要提到汤显祖和他的《牡丹亭》。话说汤显祖一次患病,慕名到邻县义乌求医朱丹溪,并在朱丹溪书案上看到由中药名称组成的一段故事。

“在牡丹亭边,常山红娘子,貌若天仙,巧遇推车郎于芍药亭畔,在牡丹花下一见钟情,托金银花牵线,白头翁为媒,路路通顺,择八月兰开吉日成婚,设芙蓉帐,结并蒂莲,合欢久之,成大腹皮矣,生大力子,有远老,持大戟,平木贼,诛草寇,破刘寄奴,有十大功劳,当归朝,封大将军之职。”

故事中巧借24味中药,描写一对青年男女的美好姻缘。汤阅后灵感大发,以这个故事为线索进行构思,最终完成了《牡丹亭》这部作品。(湖南 周向前)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