悄然隐去八百载 拂去尘埃重见天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6-04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800余年的药石,陈列在安阳大眼科文化博物馆展厅内的被历代中医药学家尊称为治眼良药的奇石,已经引起社会各界人士的高度关注。

在中医药界被誉为“幽室一灯,中流一柱”的金代著名医学家、寒凉派的开山鼻祖刘完素独创出一种治眼良方,其主药为太阳石、太阴石……彩霞石等。该方收录在其著作《精要宣明论》一书中。待刘完素仙逝后,上述诸药因其来源(产地)不详,遂有方无药。

到了明代,被中国人盛赞为“医药双圣”、世界上公认为对人类最有贡献的科学家之一的李时珍,在编撰其药物学巨著《本草纲目》时,虽然详细收载了该方,但因对于诸石药失考,仍然是有方无药。以后,这事成为学术界的一大困惑和无数眼病患者的不幸。

大眼科文化博物馆馆长和安阳市石根文化研究会会长张世红,根据先贤刘完素生活时代的政治因素、经济状况以及河流的走向和变异,历经16载,沿刘完素先生家乡附近的漳卫(淇)新河,追溯至太行山安阳段,终于在洹、漳河流域找到了失传已久的太阳石、太阴石和彩霞石等奇石。经国家中医药典权威《中华本草》一书的编著、南京中医药大学研究员顾保群教授及相关专家鉴定,上述诸石即为传说之中的治眼药石。由此,揭开了困扰中医药界长达800余年谜团。

盘古开天地,人类走出了混沌和蒙昧时代,盘古死后,将自己的二目化为日月(左眼为太阳,右眼为月亮),从此,世界上有了光明。

在络绎不绝的参观者之中,一位高僧欣然题道:“纳日之精华,结月之灵光。包含无穷景观,富有风水阴阳。在天为明,主宰万物之生死;在地为易(经)(注:日月为易),收藏宇宙之奥秘。可镇宅,能辟邪;石转运,成靠山。道托一方,恩泽八荒。观之感悟自然神圣,得之男女吉祥安康!”本人想就以其作为“日月星相石大铭”吧!

□ 韩秀清 河南省安阳市眼科医院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