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雪岩与胡庆余堂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6-04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杭州“胡庆余堂”,是清代的“红顶商人”胡雪岩于光绪四年(1878年)所创办的中药房。

“胡庆余堂”创业时禀承南宋的“太平惠民”和剂药方,精选道地药材,精制丸散膏丹,因药效显著,名震天下,曾被誉为“江南药王”,与北京“同仁堂”齐名。如今的“胡庆余堂”仍盛誉不衰,是中国最大的制药企业,也是个占地7亩多的古建筑群,座落于杭城历史文化街区的河坊街大井巷上。河坊街是条仿古街,模仿的就是古老的宋城,因为杭州(古名临安)曾是南宋繁华的都城。只见街上卖茶汤的、卖书画的、卖手工艺品的小店林立,入夜时油灯荧荧,古意盎然,把“胡庆余堂”烘托得有韵味。

“胡庆余堂”的设计颇具匠心,保存完好,高墙大门,气象森凝,可见胡雪岩当年在商场叱吒风云的风范。但顾客进门时却不见店堂,只见到个小小的门庭,往左有条曲折的长廊,蜿蜒而入,眼前才豁然开朗。只见一边是栏杆花树,一边是粉墙,墙上挂满了黑底金字的木匾,匾上书写着形形色色的丸散膏丹,方知已登门入室,窥其堂奥。

但“胡庆余堂”的出名,并非由于建筑优美,历史悠久;而在于他们独特的经营方法和严格的管理手段。他们坚守一百多年前胡雪岩创业时就遗留下来的“戒欺”“局方”信条,经营之道首重“采办务真”,采购药材时从不经由药商转手,而自行到各产地去收购。如去山东、河北置驴皮;到河南购山药、生地、牛膝南;到贵州、四川收麝香、川贝、天麻等。既省去药商的中间剥削,又确保药材质量的可靠,才能长久维持盛誉于不坠。

现在,“胡庆余堂”的营业厅楼上,是家“中药博物馆”,陈列着新石器时期河姆渡文化的原始药物,和河南出土的商代药物。陈列物中,还有中国最早的药物学专著《神农本草经》,和湖南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的《养生方》。所介绍的中医人物,有神农氏、扁鹊、华陀、葛洪、李时珍等。而且,展览中还介绍“胡庆余堂”百年老店的流金岁月,从胡雪岩的创业,到清朝光绪皇帝赐与他的黄马褂、一品顶戴等事迹。

除了制药、卖药之外,为了推广中药的药效,“胡庆余堂”也制作精美药膳,以广招徕。药膳厅就设在“胡庆余堂”大门对面,也是栋雕梁画栋的二层建筑。楼上的餐厅陈设高雅,有深浓的翰墨之气。只要坐在临窗的餐桌,对面的“庆余堂”三个烫金大字,就映入了食客们的眼帘中,有潜移默化之功。一般人总以为药膳有药味,难免苦涩难食。其实“胡庆余堂”的药膳之妙,正在于有药效而无药味,化苦涩为甘美。

但还是那几道色香味俱全的热菜:明目鱼米、椒盐人参丝、海鲜烩油条、莲子千层肉、西芹百合、黄芪炖鸡汤等。明目鱼米中加了枸杞,海鲜烩油条中加了银杏,就从普通美食一跃而成高贵药膳了,而且丝毫不令人有吃药之感。但我最欣赏的还是椒盐人参丝、莲子千层肉两道菜。人参有补中益气,生津止渴,安神定智的功能,将人参刨成细丝,炸得迸焦酥脆,再杂以土豆丝,佐以椒盐,吃到嘴里只觉其香,而不觉其苦。莲子千层肉,以莲子清蒸五花肉,佐以馒头进食。莲子甘酥可口,五花肉近似透明,入口即化。莲子可以补脾止泻,益肾涩精,养心安神,可说是最好吃的中药之一。配着松软的小白馒头,更为适口充肠。(重庆 王淼)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