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 刘守庙的前世今生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6-04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开栏的话:中医药文化是中医药学的灵魂与基础,中医药文化宣教基地是中医药文化的展示平台、知识普及平台和爱国主义教育平台。本版今起开设“走进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栏目,介绍他们的历史,讲述他们的故事,让更多的人感受中医药文化独特的魅力。

河北保定市高铁站距保定市中医院10多分钟的路程中,我一直在想“刘守庙”这个“庙院合一”的中医药文化宣教基地有怎样的历史?金元四大家之一的刘元素又有怎样传奇故事?

刘完素,字守真,号通玄处士,生于公元1128年(南宋高宗建炎二年)。35岁中进士留放河间府,所以又被称为河间先生。他倡导“六气皆从火化”说,是“寒凉派”创始人,医术高明,不为名利,行医于民间,被百姓视为神医。刘守庙便是为纪念这位中医大家而修建。

保定市中医院院长张会琴给我们讲起刘守真的故事:当年,刘守真游历行医至保定城东南隅,治愈汤姓人家老太爷久治不愈的痼疾,汤姓人家出于对他的感谢,将府河边菜园赠与刘守真做固定行医场所。这个场所就是刘守庙的雏形,也是保定市中医院所在地,距今大约有900年的历史了。

刘守真在长期读书探索和实践观察中,认识到要想济世愈疾,须牢固掌握医学理论。“济世者凭乎术,愈疾者仗乎法,故法之与术,悉出《内经》之玄机,其余千经百论,皆非至道造化之用”。他对《黄帝内经》里的《素问》爱不释手,朝夕研读。他把这本书作为自己“终身诵读”之书,从25岁一直读到60多岁,日日不辍地读了35年。著书有《素问玄机原病式》《三消论》等。

书中记载,刘守真医好了金章宗皇帝公主的病,章宗皇帝要刘守真当官做太医,刘守真拒厚禄之聘,私自跑出宫,回到乡下继续为百姓治病。几日后,外面有军队调防行动,刘守真误以为是皇帝派人来抓捕他,忙乱中跌入菜园的井中,不幸遇难。一代名医就此陨落了。时间大约是公元1214年9月,守真享年86岁。

汤姓人在其行医故地汤家菜园建起守真祠庙一座,现在院内仍有其殉难古井。金章宗赞其医术与品德,御赐“高尚先生”。明朝洪武二十五年(公元1368年),明太祖朱元璋追封刘守真为“金天圣医”“广济侯”。清末,西太后仰慕其名,赐以匾额,直鲁豫巡阅使曹锟在保定时也曾派人维修刘守真庙。后人作诗赞美刘守真:银针点破天地界,仙丹化解阴阳桥。忠心可鉴昭日月,神医美名满乾坤。

1984年,根据原卫生部部长崔月犁提出要继承守真学术思想和医德风范的要求,后来在保定召开第一届刘守真学术思想研讨会。原全国人大常委、已故名医董建华等老中医倡导恢复守真庙宇,经筹资在原址重修了守真纪念馆(刘守真君庙)正殿、东西配殿,正殿重塑守真座像。

庙前有一棵普通的国槐,是在研讨会期间,由董建华、任继学等名老中医栽的纪念树,当时还是一棵小树苗,现在已成了大树,其树梢比正殿还要高,而栽它的老一辈人已很多不在世了。

1986年守真中医院建成,同年更名为保定市中医院;1992年市政府又投资30万元重修了后殿,并设糖尿病专科,继承发展守真“三消论”的理论和经验。

几经战乱,几经修复,刘守庙承载了保定乃至大半个华北中医药文化的厚重沉淀。如今,展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一座集守真纪念堂、守真中医院、守真书院三位一体,集医疗、科研、教学、学术研究、社会活动等功能为一身,凸显守真学术思想和中医药文化的群体建筑。(本报记者 柴玉)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