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已发掘整理近40种民族医药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5-27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记者从5月22日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举办的第十六届中国科协年会藏医藏药暨西部民族医药发展论坛上获悉,我国已发掘整理民族医药近40种,带动了对古代中西方医学交流的研究和对世界传统医药的研究。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副局长诸国本在《民族医药与地域文化》专题报告中指出,我国民族医药事业发展较快,发掘整理工作成绩显著,在55个少数民族中,至今已发掘整理民族医药近40种。但后续工作缺乏动力,民族医药的继承与开发严重不足,究其原因一方面,若干有基础的民族医药继承不足,创新“走样”,西医化、中医化现象严重;另一方面,大部分过去无文字的民族,其传统医学没有得到合法应用,一些民族医生被挡在医院大门之外。

在传承发展民族医药事业方面,云南进行了有益探索。该省卫生厅副厅长、省中医管理局局长郑进介绍,自2009年,云南制定出台《关于加强云南省民族医药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后,重点加强傣医、彝医、藏医专科专病建设,支持开展傣医药人员学历教育,摸清彝医从业人员的现状。目前,傣医药理论体系已趋于完善,彝医药和傣医药的整理挖掘工作正在进行中。

作为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云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科协年会八个论坛之一,该论坛共收到学术论文110余篇,内容涉及藏医药(民族医药)的发展与思考、方药研究、资源调查等。全国藏区藏医藏药、西部民族医药科技工作者140余人,围绕藏医藏药和西部民族医药理论、文献、临床和产业发展等进行了探讨和交流。(魏敏)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