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7届世界卫生大会通过我提出的传统医学决议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5-27  内容来源: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2014年5月24日,在瑞士日内瓦召开的世卫组织第67届世界卫生大会,审议并通过了传统医学决议。该决议由我国在1月的世卫组织执委会提出,马来西亚、韩国等国联署。在本次大会的审议过程中,得到了澳大利亚、加拿大、美国、巴西、尼日利亚、印度等31个国家的发言支持。

    决议敦促各成员国根据本国的实际情况,调整、采纳和实施《世卫组织2014-2023年传统医学战略》,并在此基础上制定本国传统医学规划或工作计划,决议要求世卫组织支持各国制定国家政策、标准和法规,加强能力建设,以发展传统医学。《战略》确定了一、建立传统医学信息库,为制定国家政策提供支持;二、加强监管,保证传统医学产品及服务的质量、安全、适当使用和有效性;三、促进传统医学服务的全民覆盖等三项目标,以及今后10年发展的战略方向和战略行动。

    出席本届世卫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指出,世界卫生大会又一次通过传统医学决议意义重大,表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各国政府在促进传统医学发展上的共识与行动。作为传统医学发展大国和本次决议案的发起国,我们要根据《战略》提出的目标,结合我国的国情,研究制订中医药发展的国家战略;进一步完善发展中医药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机制,积极推进中医药法的立法进程;不断提高中医药的创新能力和服务能力,进一步发挥中医药在医改中的作用,促进中医药全民健康覆盖。同时更要重视开展中医药国际交流与合作,加强与世卫组织的合作力度,继续完成好国际疾病分类代码传统医学项目、传统医学临床科研和规范化培训等重点合作项目,积极促进传统医学与现代医学的相互学习、相互结合,推动传统医学在全球的发展。

    本次决议成果是在全球传统医学不断发展、各国政府进一步关注和重视的背景下取得的,据世卫组织统计,过去十年中,制定传统医学政策的国家由25个增长为69个,制定草药监管法规的国家由65个增长到119个,制定传统医学服务提供者监管法规的国家已达到65个。

    (通讯员赵明 欧阳波)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