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可冀:“慢病不慢”防治很重要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5-20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5月18日,“陈可冀院士学术思想系列之四:老年学与老年医学座谈会”在京举行。

“老年人多发慢性病,但慢病不慢,防治很重要。”陈可冀指出,我国城市60岁以上人群老年病患病率达53.2%,农村达38.5%。其中,高血压、脑血管疾病、糖尿病排在前3位。以高血压为例,成功控制血压的患者只有9%左右。“防治老年病任重而道远。”陈可冀说。

为了推进老年医学发展,在陈可冀的倡议和组织下,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先后成立了老年医学研究室和老年医学研究所,从中医老年医学文献的整理到老年病的临床、基础研究,均做了大量开拓性工作,其学术水平处于我国老年医学领先地位。

与会的数十位专家分别就老年人的生理病理特点、老年痴呆治疗及介入后中医药调理等问题,探讨了治疗老年病的学术思想和经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事教育司司长卢国慧、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副局长屠志涛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中医药局科技司司长曹洪欣、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党委书记何军等出席会议。

此前,“陈可冀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与“陈可冀北京中医药名医工作室”传承团队已成功举办了3届学术思想座谈会。(记者王 韬)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