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槐花 香飘万家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5-16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与牡丹相比,槐花少了雍容;与荷花相比,槐花少了高洁。

一般人都知道槐花能吃。每到槐花开的季节,人们会把槐花摘下来蒸着吃。那味道,香香甜甜。除了可以做美食,槐花还是一味造福于人的中药,对它自然更加刮目相看了。

槐花在全国各地种植的都比较普遍,其中尤以黄土高原和华北平原为多。槐花有两种,一种是洋槐,一种是国槐。洋槐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刺槐”,花为白色,花期在四月到五月之间。它是由德国人于十九世纪末从欧洲引进的,平时多用于观赏树木,种植范围较广。而国槐就是中国土生土长的了,所以又叫“土槐”。国槐的花为黄白色,花期相较于洋槐来说要晚一些,一般在六至七月份开放。这种槐树开的花可以当染料,而且还能入药。我们今天讲的就是这种槐花。

槐花还有一个别名,叫“槐蕊”。我们说的“槐花”是它开了之后的花朵,将开未开的花蕾还有一个称呼,叫“槐米”,开花后结的果实则称为“槐角”,三者皆可入药。中医认为,槐花味苦、微寒,入肝、大肠经,有清热、凉血、止血的功效。《本草纲目》认为,槐花乃“阳明,厥阴血分药也。故所主之病,多属二经。炒香频嚼,治失音及喉痹,又疗吐血衄血,崩中漏下。”《神农本草经》则认为久服槐花能“明目,益气,头不白”。由此可见,槐花还有乌发养颜的功效。

那么如何来区分两种槐花呢?其实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看它的花期。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写道:“槐之生也,季春五日而兔目,十日而鼠耳,更旬日而始规,再旬日而叶成,四五月间开黄花。”春天三个月,最后的一个月被称为“季春”。“兔目”指的是槐树的新叶,“鼠耳”比喻像老鼠耳朵的样子。这里是对槐树生成的一个介绍。也就是说国槐春末发芽,农历四五月才开花。而这个时候,洋槐的花早就迫不及待地谢了。

国槐与洋槐还有一个不同之处,就是它们的果实。国槐的果实就像和尚手里拿的“念珠”一样,是一粒一粒的,未成熟时用手一捏粘粘的,手上会染上许多黄汁,成熟后也不会开裂。而洋槐的果实是扁圆的,有点类似我们平常吃的扁豆,成熟后会裂开。再就是洋槐的小枝上有尖锐的小刺,而国槐是没有的。

分清两种槐花后,接着就是食用了。槐花怎么吃呢?可以蒸着吃。将采摘的槐花冼净,加入面粉拌匀,再加入精盐、味精等调味,然后放入笼屉中蒸,熟了就可以吃了。也可以凉拌着吃。先将槐花在开水里烫一下,捞出来加入醋、食油、味精、蒜汁拌匀后食用,清爽可口,味道十分鲜美。如果你嫌麻烦,也可以用槐花泡茶喝,不仅能防治痔疮出血,对高血压、高血脂、崩漏也有好处。

槐花虽好,但也并非人人皆宜。糖尿病人最好不要吃。再就是蒸出来的槐花不易消化,消化不好的老年人最好也少吃。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孕妇也不宜吃槐花。另外,采摘槐花时最好去野外采摘那些没有受到污染的槐花,因为市区的槐花大多会喷洒农药,空气污染也比乡村严重的多,吃了对身体反而没好处。(吴大真)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