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牡蛎消瘰疬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5-16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舌尖”季节,美食有蚝。《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第二集“心传”,其中展示了诱人的潮汕小吃“蚝烙”。蚝是牡蛎的别名。吃过牡蛎肉,牡蛎壳并非废物,牡蛎是一味可攻坚消积的中药。

名医张锡纯解说牡蛎善消瘰疬,他举了一则亲治的案例。这则案例让他有深刻的体会,所以在《医学衷中参西录》“医方篇”和“药物解”都提到了它。

有一个贫穷的少年,他的脖子上长了一个大包块,已经长得像个长茄子了,上面连到耳朵根,下面延伸到肩膀上的缺盆穴。找人医治,有位医生说,这么大的包块,就是吃上百剂汤药,也不能保证治好。而这位少年为别人当雇工耕田,不要说没有钱买药,就算是买来药甚至连治病煎药的时间都没有。

张锡纯遇到这一案例后,他看到少年的体格比较强壮,食量很大胃口也不错,就因贫施药,给他出了一个简便的招法:每天三餐的时候,用饭汤送服牡蛎打成的细粉七八钱。少年连用了一个月,巨大的包块竟然完全消解。

既然疗效如此之好,遇到瘰疬积块的时候,是不是每个人都可以试用一下呢?

张锡纯感慨地说,这是因为少年劳作出力,身体强壮,并且胃口好,才可以用此单药重剂。如果脾胃稍微弱些的,就应当配伍一些健脾和胃的药。不然的话,恐怕不仅没有消除掉瘰疬包块,而是先把脾胃给损伤了。

这正是重镇的矿石药存在的不足,让胃弱者难以承受。凡物有一利必有一弊,要正确认识事物的两面性,趋利避害。运用矿石药时,一定要注意到顾护脾胃,虽然矿石药威力比较大,但如果没有脾胃的运化作后盾,药效并不容易发挥出来。

牡蛎壳入药,有生有煅。到底什么情况下该用生的,什么情况下该用煅的呢?张锡纯对此有详细的交待:“牡蛎若作丸散,亦可煅用,因煅之则其质稍软,与脾胃相宜也。然宜存性,不可过煅,若入汤剂仍以不煅为佳。今用者一概煅之,殊非所宜。”

□ 丁兆平 山东中医药大学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