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芝麻的传说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5-16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黑芝麻入肝、肾、大肠经,具有补肝肾、益精血、润肠燥等功效。经常食用黑芝麻,肌肉得长、气力得加、五脏得补、精血得添、衰老得缓。黑芝麻自古以来被誉为“仙家食品”,上至真命皇帝、下至黎民百姓,深知黑芝的养生保健作用。

孝感麻糖

相传湖北孝感有一个叫董永的孝子,与下凡的七仙女配成了夫妻,并生有一子名叫董宝。然而王母冷酷无情,最后硬是拆散了这对恩爱夫妻。董宝长大成人后,在预言家鬼谷先生的指点下,遇到了七位仙姑,她们送给他一碗谷子,嘱咐只要每天煮一粒,就可以当作一天的口粮。董宝回家后,把一碗谷子全煮了,结果变成一座饭山把他压在山下,后来饭山上长出一种特殊的稻子。由于是来自天宫的仙种,所以种出来的糯米滋味特别甘美。孝感麻糖就是用这种糯米、黑芝麻和绵白糖为主料,配以桂花、金饯橘饼等,经过12道工艺流程、32个环节制成的,其外形犹如梳子,色白如霜,香味扑鼻,风味独特,营养丰富,含蛋白质、葡萄糖和多种维生素,具有暖肺、养胃、滋肝、补肾等功效。孝感麻糖历史悠久,相传宋太祖赵匡胤曾经吃过并赞不绝口,从而一举成为皇家贡品。

慈禧与黑芝麻美容粥、益寿膏

慈禧太后十分讲究养生,非常信赖药膳食补,在她身边聚集了很多药膳行业的顶尖人物,其中就有山东著名的药膳大师田中宝。据说,一日慈禧食欲不振,命厨子们做一点新鲜的玩意,其他御医都紧张起来:是燕窝选料不好还是人参成色不对,让老佛爷没有胃口?于是纷纷开始研究怎样能将人参、燕窝、熊掌等做得更好。田中宝心想,这老太太可能是山珍海味吃多了,使得胃口提不起来了,于是他就制作了由芝麻、黄豆组成的养颜,瘦身粥,深得慈禧的喜爱,田中宝也因此被提拔为御厨房管事。

据文献记载,慈禧年轻时有月经病:“心脾气血不足,肝郁不畅,以致荣行之际(指行经)腰胯腿膝酸沉,膳后身倦。”清官御医李德昌用以黑芝麻为主的膏药给慈禧贴敷(为曾任礼部尚书等职务的晚清重臣李鸿藻所制,该药当时无方名,有温肝肾、壮筋骨、通经络的功效),慈禧使用后觉得确实有效,于光绪十一年三月二十二日将此膏药方名为“益寿膏”,以后则沿用不衰。

□ 陈卫卫 王勤 广西中医药大学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