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中医养生保健素养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5-13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5月9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规划(2014~2020年)》情况,部署六项重点工作,其中包括提高中医养生保健素养;国家卫生计生委还将会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同发布《中国公民中医养生保健素养》。

国家卫生计生委宣传司副司长、新闻发言人姚宏文介绍,根据2012年的监测结果,我国居民基本健康素养水平为8.8%,处于较低水平。《规划》的目标分两个阶段实现。到2015年,全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高到10%。到2020年,全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高到20%。

为实现这些目标,《规划》部署了六项重点工作:一是树立科学健康观。二是提高基本医疗素养。三是提高慢性病防治素养。四是提高传染病防治素养。五是提高妇幼健康素养。六是提高中医养生保健素养。《规划》提出,将中医养生保健素养作为健康素养促进工作的重要内容,继续推进“中医中药中国行·进乡村、进社区、进家庭”活动。利用提供诊疗服务时机,普及中医养生保健基本知识和技能。

国家卫生计生委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四项主要活动:大力开展健康素养宣传推广,启动健康促进县(区)、健康促进场所和健康家庭建设活动,全面推进控烟履约工作,健全健康素养监测系统。姚宏文介绍,国家卫生计生委将组织修订《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试行)》及其释义,并会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同发布《中国公民中医养生保健素养》。(记者黄 心)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