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平邑县金银花以质取胜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5-13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近几年来,中药材金银花的行情不稳,价格波动很大,出现花贱伤农的情况,而在全国金银花的主产区山东省平邑县,花农们的收益是否减少?花农们的种植积极性是否受到影响?带着这一疑问,笔者走访了平邑县金银花种植大镇流峪镇的农户。

走进平邑县流峪镇万亩金银花科技示范园里,到处是忙碌着的花农们的身影,他们在忙着施肥、松土、不亦乐乎,丝毫看不出金银花行情不稳给花农带来任何影响。

笔者与一位正在为金银花松土的花农搭上了话,花农叫孟凡苍,他告诉我们他家有3亩金银花,去年收入近2万元。他说,从他记事起,家里就栽着金银花,世代都种,金银花是祖传产业。当谈起金银花这几年的价格时,孟凡苍说,早些年一直十几元一斤,涨到一百多元一斤,纯属偶然,现在的价格也不是很高,至于影响,肯定有,收入低了,但祖传产业就靠它把我们养大,说什么也不能丢。

往前不远处,流峪村的老陈正在培育金银花苗。陈大哥快言快语:“我培育的全是优良金银花品种,结花率高,现在花苗早就预定出去了,这片地少说也得卖个2万多块钱,金银花价低苗来补,到了秋天,花叶花梗都能卖钱。”正在旁边干活的牛天乐也放下手中的活,过来与笔者拉起了金银花这几年的变化。“非典时期金银花的高效益引发全国各地都种植金银花,造成全国金银花供大于求,之后价格持续走低,卖不上钱,经过几年的实践证明,哪里的金银花也不能和我们流峪的比,发炎上火嗓子疼,喝上几回金银花茶就好了。”

从谈话中,笔者还了解到他们都是黄鑫金银花合作社的社员,合作社是2010年3月份成立的,已发展社员600多户。合作社不仅给社员统一购买农药、化肥等农资,还聘请农技人员定期到村里讲课,传授很多种田技术。

“现在我们这里的金银花在管理上都要求很严格,特别是在预防病虫害上都是由合作社统一购买无毒副作用的农药。现在的金银花,供不应求,目前价格稳定在五六十块钱一斤。有质量就有市场,这都是合作社的功劳。”花农门你一言我一语地谈着花经,以花为豪之情溢于言表。

该镇党委书记季君介绍,全镇75%的土地栽植了金银花,有200年栽植历史,栽植面积达10万亩。为应对金银花市场冲击,该镇本着质量就是市场、质量就是效益的理念,以合作社为依托,对金银花实行统一管理,实行科学规范化种植,全力打造绿色金银花产业,确保了当地金银花在市场上的地位。(李永军)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