疲劳乏力亚健康 刺络拔罐寻膏肓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5-09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穴性特点】

膏盲,指心下膈上之脂膜,内与心膈间脂膜相应,邪正之气由此出入转输。其中,肉之肥者为膏,心下亦为膏;膜脂为盲,膈上亦为肓。《左传·成十年》:“在盲之上、膏之下。”注:“肓,鬲也。”《集韵》:“膈,盲也,字本作鬲。”《说文》:“肓,心下鬲上也。”

《千金方》载:“膏肓俞无不治,主赢瘦虚损,梦中失精,上气咳逆,狂惑忘误”。《循经考穴编》载:“膏肓俞主五劳七伤,诸虚百损……骨蒸盗汗……举重失力,四肢倦怠,目眩头晕,脾胃虚弱。”

当久病不愈、身体呈现羸弱消瘦状态时,最宜取膏肓穴施灸以扶阳固卫,济阴安营,调和全身气血,从而取得恢复强壮的效果。

现代大量临床报道和实验研究证实,针刺或艾灸膏肓对虚损性疾患如肺纤维化、慢性支气管炎、百日咳等有良好的治疗作用。《现代针灸全书》中记载:“膏肓俞为一切血症常用穴”,亦有人报道针刺此穴可改善恶性贫血。笔者临床使用本穴治疗亚健康状态,收到良好效果。

【操作技法】

刺、灸膏肓穴时,取穴方法十分重要,若姿势不正确,穴位被肩胛骨挡住,便起不到应有的效果。古代医家指出,该穴的简单取法是:在第四胸椎下两旁相去各3寸(约4横指)处。为了避免被肩胛骨遮盖,故应“正坐,曲脊,伸两手,以臂著膝前”,胛骨自然相离。

【诊疗现场】

20世纪80年代中期,前苏联学者N.Berkman通过研究发现,人体除了健康状态和疾病状态之外,还存在着一种非健康非疾病的中间状态,称为第三状态,即诱病状态。这一发现被后来许多学者的研究所证实。第三状态,我国学者称之为亚健康状态,是指人的身心处于疾病与健康之间的一种健康低质状态。1999年,WHO提出:亚健康状态是健康与疾病之间的临界状态。1994年,由美国疾病控制中心正式命名为慢性疲劳综合症(CFS)。针灸治疗本病疗效可靠。

案例:付某,男,41岁,以失眠2周伴头痛1周余为主诉来诊。由于工作劳累、压力过大,患者于2周前出现失眠,夜不能寐,既而头痛,白日周身疲乏困倦,急躁易怒,血压:140/80mmHg,其他理化检查均正常,舌边尖红,苔黄腻略干,脉弦滑。诊断:亚健康状态(肝阳上亢)。治疗:双侧膏肓俞刺血拔罐。治疗1次后,患者自觉一身轻松,睡眠症状有所缓解。治疗3次后,睡眠症状完全改善,情绪平稳。

具体操作:患者取坐位或俯卧位,暴露背部,常规消毒膏肓俞。先用左手拇指中指捏住应刺部位,右手持三棱针迅速刺入皮内1~2厘米深后,立即将针退出,同时用手挤压局部,使血液尽快流出。然后施以拔罐,使血液能充分流出。保留时间视出血量而定,多在5~10分钟,出血量以10~15毫升为佳。若出血量过少,则治疗效果往往不佳。每隔1周治疗1次,一般1~3次即可取得满意疗效。

□ 侯中伟 北京中医药大学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