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锡钧教授 经络科学的奠基者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5-07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张锡钧(1899年-1988年),著名生理学家、医学家、教育家。神经内分泌研究先驱,我国生理科学、神经生物学的奠基者,中国科学院首批当选学部委员(院士)。曾任北平协和医学院教务长、生理科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副所长、生理室主任,中医研究院针灸经络研究所所长。父亲张文藻及表兄张云轩两位均是天津市的著名中医。  

西学东渐

张锡钧,字石如。自幼受到家庭的薰陶立志学医。于1916年在天津官立中学毕业并以优异成绩考入北平清华学堂。

他是一位积极参加“五四”运动曾经被捕的爱国青年。于1920年取得公费留学美国的资格,在芝加哥大学附属罗虚医学院攻读医学博士的同时,在芝加哥大学生理学系攻读哲学博士。于1926年在芝加哥大学破例同时获得哲学与医学双博士学位后当年回国。他的博士学位导师是著名肠胃生理权威卡尔森(A. J. Carlson)教授,他跟随导师做肠胃生理的探索。在此期间他与林可胜先生相识,交往甚密。两人共议,在国内建立一流的生理学实验室、建立中国生理学会及创办英文版《中国生理学杂志》。他们回国后同在北平协和医学院生理科任教,共同编写国内第一套生理学实验教材,开出了全部与国外相同的实验课,填补了我国生命科学基础教育的空白。该实验教材成为国内各大学的蓝本。

张锡钧对胃基础分泌研究和甲状腺生理研究,揭示了机械刺激对胃基础分泌的影响,提出胃窦部是产生胃分泌激素和调节胃分泌的关键部位。他独立开展甲状腺功能、胃生理机能、组织胺对胃液分泌的反射作用、光对垂体影响等,他在内分泌、消化、生殖、神经和循环生理等诸多方面均做出贡献。由他提出的迷走神经—垂体后叶反射学说,开辟了神经对垂体内分泌调节作用研究的新途径,这是生理学中完全由中国人自己发现的一种反射,是对生理学有重要意义的开创性工作。

1933年张锡钧在英国伦敦皇家医学研究所与盖达姆(J. H. Gaddum)创立定量测量乙酰胆碱的生物学方法以后,生命科学实验名称中有了中国科学家的贡献。因而,张锡钧在国际生物学界名声显赫。他一直倾注于乙酰胆碱的系统研究,到1958年被迫终止。

实践与贡献

太平洋战争爆发,张锡钧不愿为敌伪政权服务,于1941年12月至1948年回天津开设私人诊所。他看病人时,还看舌苔、面部、指甲,并号脉做确诊时参考。这是当时罕见的,是被流传为会把脉的洋博士,是中、西医结合确诊病情。1969年冬季,张锡钧夫妇随同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搬迁至四川简阳。

他被派到剑门爬高山当“背篓医生”,下去的人中唯一科班出身并有实际经验的洋医学博士,也深知上火、伤风、积食、内热等常用中医术语,因此,被当地老乡誉为“老神医”。张锡钧曾经受到中医学潜移默化影响,有亲身经历、实际体验,对中医疑问和对如何严谨对待的想法。

上世纪50年代,基础理论研究几乎被迫全部停止后,在研究所内张锡钧冲破重重阻力,在他领导的生理室内提出重进图书馆,积累知识和学习医学,并开展了针刺人体和动物穴位的理论和实验研究。自此对中医学的理论研究正式进入了科学殿堂。他说“对中医学应当通过实验揭示、检验对或错,不能通过结合进行限制、改造、消灭,更不可口说无凭。认识应通过实验逐步提高。”张锡钧曾经在自己和家人身体上反复做针刺实验。在生理室内指导用条件反射及神经递质等实验揭示针刺经络点。1959年在全国第一届经络座谈会上,张锡钧宣读了在生理学实验基础上“经络是与神经有联系的独特系统,它通过神经起作用,而神经作用是通过体液因素实现的。”并提出“经络-大脑皮层-内脏相关”假说。这是自从我国古代发现经络现象历经数千年以后,首次在科学实验基础上对经络现象提出“经络是一个独特系统”,而不仅仅是一种现象。也揭示了针刺经络点与大脑有联系。这个对机体调节学说是从实验中来,也得到后来的实验支持。

1963年12月中,中宣部作为政治任务下达,要张锡钧支持朝鲜金凤汉发现的经络实体(即凤汉小体)。他认为,生理学是实验科学,必须要经得起重复实验支持,坚持必须将政治与实验结果分开。正是由于他坚持实验鉴定,才有后来两次派团赴朝考察。回国后,由卫生部找张锡钧商量组建首座全国性的针灸经络研究所具体事宜,该所于1964年4月成立,张锡钧兼首任所长。在针灸经络研究所内经过重复实验检验后,首先否定了朝鲜金凤汉的凤汉小体存在的结论。这是该研究所成立后的第一项科研成果。1983年,该研究所被世界卫生组织确认为所属传统医学合作中心。这个针灸经络研究所现在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实验室国家经络研究中心”。

为使中医了解人体生理学,1951年卫生部北京中医进修学校出版由张锡钧负责编写的《生理学纲要》,1952年由北京健康书籍局正式出版。张锡钧非常支持中医界开展科学实验。由于他对以实验检验中医学起到了至关重要作用,曾被中国针灸学会选为首届副理事长,他亲自参加经络和针刺原理研究课题直至退休。

学者风范

张锡钧一心扑在实验研究上。1949年1月他在实验室连续几个昼夜做实验,在回家的路上发现当兵穿的服装与以前不一样,后来才知道北京和平解放了。此后,他努力工作使科室尽快恢复。

张锡钧与夫人高月川将国外存款设立为奖励青年科技工作者基金。他严格、严谨、实事求是、坚持原则、忍让宽容、以身作则、无私奉献和为弘扬祖国传统医学而积极探索的务实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1983年,张锡钧与夫人高月川在征得子女同意后,将过去在美国的全部存款捐献,用作奖励青年科学工作者的基金。

张锡钧的高尚品格、为人师表的风范、挚爱科学与教育的情怀、为人类健康无私奉献的精神,不得不令人想起范仲淹先生的名句“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殷梅英 殷新茹)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