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明确中药材盛产及稀缺资源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5-07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日前,江苏省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试点)暨我国水生、耐盐中药资源的合理利用研究专项工作在南京中医药大学启动。

中药资源是国家的战略性资源,资源普查作为一项国家战略举措,对于我国中药材生产布局的科学规划、有效保护与合理开发中药资源及保证全国中医临床用药安全意义重大。

水生、耐盐生物资源是中药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江苏作为沿海六省水生、耐盐中药资源普查的牵头单位,通过资源普查可以掌握各省试点县、区中药资源种类、分布、蕴藏量、资源变化趋势、传统知识等本底资料,建立起沿海各省代表性地区常用、大宗和珍稀中药材动态监测与预警系统,从而促进相关区域中药资源的合理保护、有序开发利用及科学管理。

通过项目实施并做好普查成果大数据分析,可以摸清江苏家底,明确江苏盛产资源、稀缺资源,从而围绕江苏中药资源及我国沿海水生、耐盐中药资源存在的科学问题方面集中专家队伍展开针对性的科学研究,力争以系列新发现、新见解、新技术为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区域经济发展布局优化及学校人才培养贡献力量。(通讯员刘丹青 毕 磊)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