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3年摸清中药资源家底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5-07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4月25日,记者在浙江省中药资源普查(试点)工作动员会上获悉,该省将以浙江中医药大学为主,调用300多名专家,用3年时间就中药资源展开普查(试点)工作,总计投入资金1155万元。

按照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浙江省中药资源普查(试点)工作的要求,浙江省成立了以副省长为组长的普查(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并成立专家委员会。普查工作由浙江中医药大学牵头,联合浙江省中药研究所、浙江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浙江亚热带作物研究所等单位参与。项目组先期已制定了完整的实施方案和技术方案,成立了21支普查队,并对参与普查的300多名队员进行了调查方法、植物分类知识、标本采集知识的培训。普查(试点)工作将于2016年底全部完成。

浙江省药用植物资源丰富,医疗、养生、保健事业一直走在全国前列。第三次浙江省资源普查结果显示传统中药材以产量大、用途广、药效好得到广泛认同。同时,浙江地处东南沿海,水生、耐盐中药资源蕴藏也十分丰富。

针对以上特点,本次普查试点工作,一是将重点调查浙江区域主要中药资源包括水生、耐盐中药资源,将建立水生、耐盐中药资源数据库,编制浙江省中药资源管理、保护及开发利用的发展规划;二是在项目基础上,浙江省拟同时配套单列《浙江省中药健康养生文化的普查及推广》重点项目,对区域基本情况、养生中药品种、中药健康养生的传统知识和现代技术进行调查,收集具有健康养生作用的民间、民族药,研究并确立一套中药健康养生文化的保护发展规划,同时,通过建立中药健康养生文化基地、撰写出版中药健康养生文化系列丛书等途径,普及健康养生知识。

浙江省是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新增试点省份之一,前一次普查距今已32年。此次普查试点工作,将调查浙江省中药资源,包括水生、耐盐中药以及传统中药知识的本底情况,掌握浙江省21个试点县(市)中药资源种类、分布、重点品种蕴藏量等主要中药资源家底情况以及主要栽培药材的相关状况等资料,制定相应药用资源保护利用、生产布局战略规划,确保中医药的可持续发展,以利于区域经济的发展和百姓的健康。(记者彭建华)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