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磐安成立磐五味中药材标准联盟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5-04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为确保中药材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促进中药材产业做强做大,浙江省磐安县近日召开磐五味中药材标准联盟成立大会。

磐安是中国药材之乡,全县境内有药用植物1219种,主要品种有白术、玄参、白芍、元胡、浙贝母、玉竹、桔梗、天麻、茯苓等。著名“浙八味”中的白术、元胡、浙贝母、玄参、白芍五味药材盛产于此,俗称“磐五味”,产量居全国之首。

会上,讨论通过了《磐五味中药材证明商标使用管理办法》、《磐五味中药材产业标准联盟章程》,审议通过了《关于成立磐五味中药材标准联盟的决议》。会议号召大家推行标准生产,走绿色发展之路;规范加工行为,走安全高效之路;注重科研,走科技兴企之路;强化宣传推介,走品牌营销之路。

磐安县近日还举办了一期中药材生产质量安全培训,邀请浙江省中药研究所药材资源室主任俞旭平教授为药农授课。俞旭平教授从中药材硫磺熏蒸加工的危害、国家和地方对中药材硫磺加工的规定、中药材无硫加工技术、中药材仓储养护及中药材发展、监管质量安全、标准化生产等七个方面作了详细讲解,使药农们了解了中药材生产加工的注意事项和规定。 (陶宝东)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