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长寿村的秘诀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5-04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4月25日清晨,90岁的王阿婆背着一筐地瓜,到离家几里地的市场售卖。她明亮的眼神、精瘦的身躯和轻巧的步伐,看起来与年龄极不相称。

在海南省琼海市官塘村,像这样的高龄老人不少。1300多人口中,百岁老人现有3人,90岁以上的11人,80岁以上的60多人,被誉为“长寿村”。近日,记者参加“共铸中国心”志愿者赴琼海官塘义诊活动,走进官塘村,探寻长寿秘诀。

说起中草药,凌天凤如数家珍,凤尾草、鹅仔草、七叶一枝花、沉香、石斛、黑老虎、石韦、藤杜仲、海金砂等。今年76岁的她,家里的小院种有一大片中草药,以供自采自用。

凌天凤的母亲是位民间中医,善用偏方、验方给村民们治病。她自小受到中医药文化熏陶,学习中医经典书籍,与妈妈一起采草药,也积累了一些治病的经验。尽管没能成为一名医生,但她经常将一些简单实用的小验方传授给其他的村民。例如,用牛舌草和红糖煮水喝,可治疗产后乳痈,因为疗效好,在全村广泛应用。

椰子鸡汤、槟榔花饨鸡、鸡屎藤粑,这些都是当地人的常见菜肴,将中药制成养生药膳搬上餐桌,已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当地人喜欢用中药,尤其是80岁以上的老人,非常信任中医药。”官塘村村委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些小病,村民自己会采些草药来治;得大病了,上医院也主动要求看中医,吃中药。

当天,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骨科穆晓红医师、北京丰台中西医结合医院妇科付蕊红医师等专家一行,到村里的特困户家中义诊、送药,吸引了附近的村民争相排队看病。

“中医药对村民保持健康长寿功不可没。”穆晓红在和当地村民交流中发现,海南人民的养生保健意识很强,了解一些中医药知识,善用当地中草药资源防治疾病,这对提高人们健康状态和人均寿命能起到积极的作用。

设在官塘村委会的义诊活动现场,中医药也深受村民欢迎。北京中医药大学三附院骨科主任医师张毅忙碌了一上午,给五六个颈腰椎疼痛的病人进行正骨推拿治疗,立杆见影的效果令村民大为赞叹。

“中医讲究治未病,要加强健康管理,将疾病拦截在源头。”张毅除了治疗之外,还针对每位病人开出了“健康处方”,指导日常生活中如何进行骨科保健,以及适宜的锻炼方法。

来自北京15家医院的心内科、骨科、中医科等26位专家参加了由步长制药组织的此次活动,共义诊人数365人,巡诊9家贫困户,捐赠了价值5万元的中成药。

而官塘村只是海南省的一个缩影。素有“天然药库”之称的海南,四季常青,有中国“长寿之岛”的美名。而三亚南山更是举世闻名的长寿区,名言“寿比南山不老松”,流传千古。三亚市近年来大力推广生态游、健康游、养生游,不断研发新产品,积极探索打造成为我国中医疗养国际旅游示范区。

“如果能推广更多科学的养生的方法,海南岛一定能够成为世界闻名的长寿岛,在传播博大精深的中医文化的同时,让全世界人民都能感受中国式的养生之道。”穆晓红表示。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