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饮食养生术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5-04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红楼梦》这部古典文学巨著不仅塑造了许多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对饮食等方面的养生之道也有其精辟见解。

以茶养生

老君眉

老君眉是贾母最爱喝的养生茶。此茶是湖南洞庭湖中君山所产的一种银针茶。每次贾母喝此茶时,都取用梅花雪水浸泡。此茶色泽鲜亮,香气高爽,其味甘醇,既养心又养生,所以成为贾母最喜爱的养生茶。

女儿茶

女儿茶是川、黔西部的草药,别名岩果紫、黄茶根、女儿红,也叫普洱茶。《红楼梦》中第六十三回写宝玉吃了面食,怕停食,林之孝家劝他饮“普洱茶”,宝玉饮后,顿时食欲便增。闷此茶时,可加入少许糖,泡一夜即可服之。此茶还有通经的功效。少女食之,效果更佳。

六安茶

这种茶是贾宝玉最爱喝的养生茶。此茶产于安徽霍山,据《长物志》载:“六安,宜入药品,但不善炒,还能发香而味苦,茶之本性实佳。”

责任编辑: 刘璟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