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草池溏处处蛙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5-04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蛙的营养与可食蛙

食用青蛙是许多国家都有的习惯,如何解决食用与保护之间的矛盾呢?这是需要认真研究的问题。青蛙营养丰富,且味道鲜美。经过代代人的反复筛选和努力,一些既保持青蛙营养成分,又比野生青蛙味道更加鲜美的食用青蛙在世界上不少国家都培育成功了,这不仅满足了部分对食蛙有兴趣人的要求,而且符合人类食品种类多样化的发展趋势。另外,食用人工养殖的青蛙,也有利于解决与人体健康相关的问题。大家知道,野生青蛙的食物是害虫,其中也不乏可能对人体造成致病的因子。如青蛙体内的一种叫“曼氏裂头蚴”的寄生虫,一般的烹饪手段都不能把它杀死。它的体内含有多种对人体有害的蛋白酶,一旦进入人的体内,可引起软组织的多种炎性反应或肉芽肿,在人的头面、眼睑、胸腹、乳房、阴唇等部位发生病变,最多见的如眼睑红肿、球结膜充血水肿、眼球突出、虹膜睫状体炎、葡萄膜炎等,甚或引发白内障,导致失明。如果它进入人的脑内,则可能引起“脑裂头蚴病”,表现出头痛、抽搐、呕吐、瘫痪等症状,乃至出现昏迷。因此,无论从保护青蛙还是从保护人类自身健康角度上说,野生青蛙都是食不得的。特别是南方一些地区喜欢采用生食或半生不熟吃法的,存在的危险更大。

蛙的用途与中药蛙

蛙的主要食物是危害于植物的各种害虫,因此从总体上讲,它是有益于人类的,应该受到保护。在法国,凡经过森林与湖泊相近区域的公路,下面都铺设有水泥通道,以让青蛙安全、顺利地从森林通过公路到湖泊中去产卵。在我国,政府有专门的保护青蛙的法令,滥捕青蛙是会被绳之以法的。

青蛙是传统的中药,入药有青蛙和虾蟆之分,前者包括黑斑蛙和金线蛙两种,后者指的是泽蛙。它们的作用大同小异,在临床上基本是通用的。蛙体具有有清热解毒、补虚、利水消肿的功能,以用于对劳热、浮肿、疳积、水臌、噎膈、痢疾、虾蟆瘟、小儿热疮等的治疗。《陆川本草》认为它还有“滋阴降火”的作用,以用于对“阴虚牙痛、腰痛、久痢”的治疗。现代临床有用它治疗急性传染性肝炎、肝硬化腹水、骨结核、食道癌的,具有一定效果。青蛙入药以鲜品或干品均可,外用多用鲜品。它的胆和幼体蝌蚪也作药用,前者能治疗麻疹并发肺炎;后者能治疗疮疖、热毒、流行性腮腺炎等。《本草拾遗》认为蝌蚪有染发的功能,用它与“青胡桃上皮和为泥,染髭发一染不变”。

□ 温长路 中华中医药学会

 

责任编辑: 刘璟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