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顶尖医院首开中药门诊部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5-04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引进中医药治疗

克里斯蒂娜·伦卡最近到克利夫兰医院新近开张的中药治疗中心去看病,她看起来既紧张又兴奋。伦卡今年49岁,居住在俄亥俄州柯特兰。她因关节疼痛、消化不良等问题看过很多医生。现在,她希望通过中药疗法来缓解病痛。“有消炎药吗?”伦卡问中医师加利纳·鲁夫纳。她进行了大约一个小时的咨询。“当然有。”鲁夫纳回答,“这个药可以消炎止痛,还可以帮助消化。”鲁夫纳把一瓶逍遥散递给伦卡。逍遥散胶囊含有甘草、薄荷叶、白芍等8种中草药成分。不过鲁夫纳说:“不要期望立刻见效,第一个疗程大约3周,达到最佳疗效需要3个月,中药见效较慢。”

常年入选美国十佳医院榜的克利夫兰医院今年1月开设了中药门诊部,每周四有中药药剂师坐诊,用中草药为患者治病。该中药门诊部隶属克利夫兰医院中西医结合中心,后者还提供针灸、全身心疗法以及推拿按摩。

在克利夫兰医院的中药治疗中心,新来的患者都有一个小时的医生问诊时间,其间可能包含一系列的提问(睡眠如何?体温怎样?是否耳鸣、头痛?)、检查舌苔以及中医诊脉。克利夫兰医院的综合医师梅利沙·扬说:“西药对于急症见效显著,但对于慢性病患者仍有力所难及之处,中药填补了这一缺口,可以配合使用。”患者在该中药门诊求诊的问题包括慢性疼痛、焦虑、消化问题以及多发性硬化症。

美国接受中医药治疗患者增多

美国西北大学旗下的奥舍中西医结合治疗中心和芝加哥大学旗下的北岸大学医院都提供中药治疗。北岸大学医院综合医学项目部的医疗主任坦普尔说,越来越多的医生把病人转诊到她这里接受中药治疗,在她看来这是中药受认可的一个信号。坦普尔说,最早到这个部门工作时,她和同事必须挨家挨户敲门,告诉居民他们是合法、安全的医疗机构。坦普尔表示,将病人转诊到她这里的有神经科、肿瘤科、肠胃科、风湿科等各科的医生。

须经医生转诊不在医保范围内

来克利夫兰医院中药治疗中心看病的患者必须经由医生转诊,并将受到监督,以免其他药物和中药相互干扰或产生并发症。患者还会被要求签署一份声明,承认“草药补充剂并非医疗诊断的替代品”。克利夫兰医院的发言人表示,鲁夫纳的从业执照不允许其宣称可以治疗疾病。比如,她不能说中草药可以治疗结肠炎,但她可以说中草药能止泻和止疼。这位发言人说,鲁夫纳不能治疗关节炎,但可以缓解关节疼痛。

中药门诊的问诊费是100美元,不在医保的覆盖范围内。后续就诊费为60美元,一个月剂量的中草药平均价格约100美元。

中药取自台湾

在克利夫兰医院,中药是通过中国台湾港香兰药厂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KPC·Products购买和订货的。

中药尚未正式进入美国医药界,因为其疗效缺乏证据支持。克利夫兰医院的首席针灸师斯塔基说,在亚洲以外地区,鲜有对中草药作为治病药物的科学研究。斯塔基说,她不得不把相关研究文献翻译过来,以便使中西医结合部的前医疗主任相信开设中药门诊可以有所作为。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下属的美国国家补充及替代医学中心(简称NCCAM)主任布里格斯说,在使用随机临床试验的现代严格方法的手段方面,证据基础还很薄弱。NCCAM正在资助探求一些中草药产品根本生物机理的研究。但该机构目前没有资助任何涉及人类的疗效研究。一些研究探求的是中草药可能会对药物代谢产生怎样的影响。

背景链接

克利夫兰医院,正式名称为克利夫兰医学中心(Cleveland·Clinic·Foundation,CCF),是一家国际知名的大型医疗集团,创始于1921年,由四位医生联合创立。2013年美国医院综合排名位居第四。CCF的心脏内外科蜚声全球,常年占据美国排名首位。(综合华尔街日报、大公报消息)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