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公英解春困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4-28  内容来源: 中国网

天气一热,春困就到了。而一种身边的野味就可以帮助我们解除疲劳。这就是小小的蒲公英。

蒲公英是一种营养丰富的保健野菜,主要食用部分为叶、花、花茎、根,其嫩叶、未开花的花蕾、根状茎均可食用。中医认为,蒲公英味苦甘性寒,归肝、胃经,具有清热解毒、消痈散结、消炎、凉血、利尿、利胆、轻泻、健胃、防癌等多种功能。

蒲公英既是野菜,又是一味很好的草药。蒲公英可以新鲜吃,也可以晾干后泡茶。下面介绍两种吃法:

凉拌蒲公英:做法是把洗净的蒲公英用沸水焯1~2分钟,沥出,用冷水冲一下,加以辣椒油、盐、香油、醋、蒜泥等,也可根据自己口味拌成风味各异的小莱。

蒲公英茶:用干燥蒲公英和水,将蒲公英洗净,放入锅中,加水没过,大火煮沸后盖上锅盖,小火熬1小时,滤除茶渣,待凉后即可饮用。

注意:大便溏薄的人,用量不宜过多。(徐成文)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