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医结合治疗 火了德国疗养院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4-28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66岁的德国主妇芭芭拉·布雷厄尔端坐在病床上,神情轻松。穿着白大褂的医生扎比内·富斯站在她身后,双手在颈椎部位比划,似乎在测量什么。接着,她取过一个针筒,轻轻挑破布雷厄尔颈椎部位左侧皮肤,注入少许液体。然后在右侧如法炮制。如此循环往复,在她后背扎了十多针。

这位老人来的这个地方叫“黑森林奥伯塔尔医学疗养院”,位于巴符州西南,距离斯图加特一个半小时车程。疗养院总经理斯特凡·冯·豪森说,他们这里是按照正规医院注册的,但服务设施按照高级疗养院的标准进行配备。从1974年成立之初,医院就建立了传统医疗和现代医学方法相结合的原则。“我们认为,人体是一个完整的、相互关联的系统。很多时候人生病,是因为这个系统内部失衡,导致免疫力下降。所以我们的所有诊疗方法,都重在恢复人体自身的和谐。”

疗养院的大厅就像一个酒店大堂:门口有“服务生”负责接送客人和搬运行李,“前台小姐”热情地帮忙办理入住手续,大厅另一侧是吧台和沙发。“病房”也更像酒店房间,整扇落地窗外就是黑森林的群山,白雪皑皑。房间内沙发、电视和躺椅俱全。豪森先生说,实现人体平衡不能光靠药物。“就像咖啡能提神一样,我们用幽雅的自然环境、适度运动、合理饮食等因素来唤醒人体免疫。从某种意义上说,患者来我们这里不是来看病,而是来调整生活方式。”

中医理论和疗法是医院的特色之一。富斯医生对中医非常感兴趣,十多年来参加了在德国举办的一些针灸和推拿培训,授业老师包括从南京请来的老中医。采访当晚,她正给患者们做一个关于提高睡眠质量的讲座。“睡眠好不仅仅是晚上的事。人体有一定的生物规律,有高峰、有低谷,只有调整好了白天的生物钟,晚上才能睡好觉。”富斯说,医院在诊断患者病情的时候,首先以现代医学为前提,其次才以传统医药为补充。在治疗有内分泌紊乱、神经衰弱或耳鼻喉疾病的患者时,通常都会辅以中医针灸疗法。

目前,每年疗养院接待欧洲各地和亚洲的病人多达3000人,入住率近80%。芭芭拉·布雷厄尔女士从30年前就来这里疗养,每年两三次,每次十多天。她说自己很早就有糖尿病和关节炎,来这里治疗让自己的病情得到缓解。安东·迪斯特尔则是第二次来。他说自己上一次治疗后,多年的花粉过敏没再犯。据介绍,过去两年已经有上百名中国人来过这里。

豪森先生表示,随着欧洲老龄化加剧,很多客人都是因为慢性病来这里就诊。对疗养院而言,当前最大的挑战是缺乏能够融通中西医的医学人才,其次是需要花大力气说服和教育民众,最好的治病方法是中医理论中的“治未病”。(据《人民日报》

管克江)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