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微血管病变 研究成果在千家医院推广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4-21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近日,四川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成都举行,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糖尿病微血管病变中医证效基础与临床循证研究”获2013年度四川省科技进步特等奖,该奖项继2002年空缺12年后再次颁发。

该项目围绕糖尿病微血管病变(简称MCD)“证候特征”“临床疗效”等关键问题,以“证候-治法-疗效-新药-产业化”为主线,取得了系列研究成果。

项目提出并科学阐释了“本虚标实、阳虚致变”的MCD中医理论;通过5个多中心临床研究获得了MCD中医药治疗“证候-疾病-终点事件”多维优势的循证证据,可延缓或减少糖尿病性盲及肾衰等风险;从分子、细胞、整体水平研究阐明了虚瘀并治中药复方治疗MCD的多靶点、多环节、多途径作用机制。

同时,该项目还实现了理论创新、疗效提升、应用推广与产业化开发。其开发的创新中药新药芪明颗粒获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批准上市销售,并首次制订了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临床指南、临床路径等行业标准。项目科研成果在全国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059家医院推广应用,获得较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2013年度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奖项目共247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35项、二等奖58项、三等奖153项。四川省中医药系统收获颇丰,除特等奖外,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有毒中药毒性物质基础作用规律与质量控制示范研究”获一等奖。同时,还收获二等奖1个、三等奖5个。

奖励大会上,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亲自为特等奖获得者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党委书记段俊国颁发证书。(记者罗 建)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