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宛西制药中华医圣苑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4-20  内容来源: 中国网

 
河南宛西制药中华医圣苑
 

  宛西制药近年来挖掘整理张仲景中医药文化,整合张仲景文化资源,以仲景文化为核心,建成了以仲景中医药文化传播基地、中成药加工制造基地、绿色中药材基地为主的工业旅游项目。仲景中医药文化传播基地,以“仲景之光”紫铜浮雕墙、仲景文化广场、仲景会馆、仲景雕像、张仲景大药房为主,充分展示厚重的中医药历史文化。“仲景之光”紫铜浮雕墙,以紫铜为原料,用汉画的风格,雕刻出“医圣”张仲景一生求医著书、坐堂行医、悬壶济世的光辉伟大的人生历程。仲景文化广场里,芳草如碧,喷泉林立,敬立了以张仲景为首的中国古代十大名医花岗岩雕像及文化列柱,生动再现了十大名医济世行医的场面。富丽堂皇的仲景会馆,依山势而建,是宛西制药精心建造的五星级国际会馆,同时也是企业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为河南省医药行业首家,里面设有多功能会议厅和宛药中成药产品展台,以及拥有1300多种伏牛山地道的中药材标本展室。18米高的仲景雕像,矗立在高高的医圣山上,他面向东方,手拿山茱萸,腰系药葫芦,宛如正在伏牛群山中采药行医,是游客祭拜张仲景、祈求平安的重要场所。位于医圣山下的张仲景大药房集购物、游览、休闲为一体,分旅游纪念品展区、成品药展区、仲景中医药文化展区、仲景养生坊等,在那里可以购买到宛药的主打产品“六味地黄丸” 、“逍遥丸”以及仲景像章等旅游纪念品。

  中成药加工制造中成药加工制造基地,以丸剂生产大楼为主,集中展示了中医药工业现代化成果。丸剂生产大楼拥有国内自动化程度最高、控制手段最先进、年产5000万瓶的现代化中药浓缩丸生产线,并建立了专门的旅游参观长廊。从真空上料到成品包装,整个生产过程全部实现密闭化、程控化、自动化、精益化和可视化,游客透过玻璃橱窗,可以看到每粒药丸的全部生产流程。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