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保定刘守真祠堂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4-20  内容来源: 中国网

 
河北保定刘守真祠堂
 

保定市重点文物保护学位——宋真祠堂是保定百姓纪念一代宗师刘守真于元代兴建的,位于保定市天威东路538号市中医院院内。

刘守真,名完素,字守真,号通玄处士,河间刘守村人,生于北宋大观四年(公元1110年)农历三月十五日。

据考当年守真游方行医保定周边,至城东南隅遇汤姓大队家老太爷沉疴久治不愈,经守真医治痼疾痊愈,汤姓人家为使此方百姓受益和对守真感谢遂将府河边菜园赠与守真做固定行医场所。相传他是在全世宗三次上门相请他出仕,守真跳菜园古井遇难,至今仍保留此古井于守真庙内。清末,西太后仰慕其名,赐以匾额。直鲁豫巡阅使曹锟在保定时也曾派人维修刘守真庙,后人每逢他生日时多来祭祀,久而久之成为庙会,一直延续至今。

文革期间,庙宇遭毁严重,庙产被侵占,格局破坏殆尽,1984年中医界泰斗,原卫生部部长崔月犁,在挖掘祖国医学宝藏,弘扬中医药文化,继承守真学术思想和医德风范。使之发扬光大的基础上与原全国人大常委董建华,现全国人大常委王永炎等老一辈中医共同倡导恢复守真庙宇,经多方筹资在原址重修了守真纪念馆,(刘守真君庙)正殿东西配殿,正殿重塑守真座像。1992年市政府又投资30万元重修了后殿。

如今已建一座集守真纪念堂,守真中医院,守真书院三位一体,集医疗、科研、教学、学术研究、社会活动等功能为一身,凸现守真学术思想和祖国医药文化的群体建筑。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