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京万红乐家老铺药酒工坊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4-20  内容来源: 和讯网

 
天津京万红乐家老铺药酒工坊
 

  走进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天津达仁堂京万红药业乐家老铺药酒工坊,人们除了领略中华药酒的传统文化,追寻药酒的发展足迹,还可了解药酒的生产、储藏,亲自品味“乐家老铺”真传药酒。天津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教授刘玉璇曾在达仁堂京万红药业担任总工程师,他在谈起达仁堂京万红药业乐家老铺沽上药酒工坊生产药酒的历史、工艺时如数家珍。

  乐家老铺药酒

  延续三百年传统

  作为中药学教授,刘玉璇对中药史研究有很深造诣。他介绍说,“乐家老铺”的始祖是明永乐年间的宁波“铃医”乐良才,永乐大帝朱棣迁都北京,大批江南名流及各业经营者来到北京,乐良才便是其中之一。到了清康熙初年,乐家已传承至第四代乐显扬(号尊育)。乐显扬毕生从事中医方药研究,并担任“登仕郎太医院吏目”一职,结束了乐氏的铃医生涯。清康熙八年(1669年),乐显扬在北京创办同仁堂(600085,股吧)药室,开启了同仁堂三百多年中医药伟业的第一乐章。

  乐氏第五代传人乐凤鸣在北京前门大栅栏开设第一家同仁堂药铺,前店卖药,后场制丸、散、膏、丹等药品。乐凤鸣还用五年时间完成了《乐氏世代祖传丸散膏丹下料配方》,收载宫廷秘方、古方、家传秘方、历史验方共计362种;为同仁堂药品建立了严格的工艺规范,提出了“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的名训。自此,同仁堂制售的药品对症服用,无不验应,声誉大振,得到了清朝皇室的信任。

  雍正元年(1723年)被钦点供奉御药房用药,同仁堂至此独办官药。此后历经几代荣辱沉浮,经第十代乐平泉30年的锐意经营,乐家老铺盛极一时,驰誉海内外。1907年,乐家老铺由乐平泉的四个儿子共管,规定可以各自打着“乐家老铺”的旗号,另取铺号经营中药业。乐平泉第四子乐季繁的长子乐达仁遂在天津开设达仁堂。

  乐达仁思想开放,勤于学习,创造了达仁堂的辉煌,盛于北京同仁堂,更使乐家老铺药酒一枝独秀。

  1897-1901年,乐达仁作为清朝驻德国和荷兰大使吕海寰的随员,到德国等欧洲国家游学。五年时间里他考察了德国多个著名企业,学习了欧洲企业的先进经验。回国创建达仁堂后,乐达仁在继承乐家老铺的药酒技术和秘方的同时,引入西方现代企业管理方式,至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达仁堂药酒基地药酒的生产规模、产量和质量在全国领先,产品品牌享誉国内外。1982年,天津达仁堂药酒基地(原二车间)独立组建为天津达仁堂制药二厂,2007年更名为天津达仁堂京万红药业有限公司,即“乐家老铺药酒工坊”。

  严守古方配本

  皇家标准用于民

  “乐家老铺药酒能够在长达300年的时间里传承至今,很不容易。”刘玉璇介绍,“乐家老铺遵照皇家挑选药材的标准,恪守宫廷秘方、古方和制药方法,严格的官方质量标准和质量监督程序,将传统中医药与清代宫廷用药有机融合,形成了特殊的乐家老铺中医药酒文化和制酒风格,无可争议地成为中国传统药酒文化正宗传承者。”

  “配本”是记载产品的配方、制作方法、检验方法、药品标准,以及功能主治、用法用量、注意事项等的文本,是制备药品的文字依据,相当于现代的药品生产管理规范。康熙丙戌年(1706年)乐氏第五代传人乐凤鸣首次制定《同仁堂传统配本》和《同仁堂虔修诸门应症丸散膏丹总目》(简称同仁堂药目),收载中成药各门类共363种药品;乾隆甲申年前后(1764年),乐氏第七代传人乐以中修定《同仁堂传统配本》,收载中成药各门类共400余种药品;同治八年前后(1870年),乐平泉(号印川)与夫人许叶芬共同整理修订《同仁堂传统配本》,该书收载中成药16门类近500种药品。

  乐家老铺同仁堂的配本先后修订了三次,其药品处方全部是来自经典古方、宫廷秘方、民间验方以及乐家研制的中药方剂。比如,生产虎骨酒要率先制备“一胶三丸三膏”。 一胶,指虎骨胶;三丸,指再造丸、大活络丸和透骨镇风丸;三膏,指虎潜膏、国公膏和老鹳草膏。所用基酒为国公酒。其中,再造丸的处方来源于《威信医方集》回天再造丸方加减,清宫廷《丸散膏丹名药配本》将其收载,乐家老铺为清宫制药时,掌握了该处方工艺。

  严选真材实料

  煮酒品质逞英雄

  在药材选择上,乐家老铺更是严格。产地不合,不是上等货一概不用,例如黄芪要用内蒙古库伦的,大黄要用西宁的,白芍要用浙江杭州的,茯苓要用湖北罗田的。至于虎骨,采购时首选整架货,整块货,碎骨绝对不买,以防止其他兽骨混入。现在,随着现代化中药材养殖业的发展,乐家老铺药酒工坊仍然严格按照质量标准要求选料,等级质量从不马虎。对于珍贵的细料,更是小心投放,厘定计量,不差分毫。京万红乐家老铺药酒工坊继承了乐家老铺三百余年的“家传秘制”经验和传统,始终恪守“只求药物真实,不惜重资,炮制之术必求其精”的宗旨。

  煮酒工艺是药酒疗效的关键。煮酒关键是火候,火力太猛,酒精都挥发了;火力太弱,又起不到作用。当年药酒工坊采用隔水蒸煮。煮酒以木柴为燃料,以风箱助火势。用一铜罐注入基酒,把铜罐置大铜锅里隔水加热至酒沸,酒在100 ℃的温度下加热,避免突然升温引起酒的突然涌出。加入黄蜡,目的是消泡,酒液冷却后,蜡在酒的表面形成一层薄膜,还有隔绝空气的作用。酒沸后,略加搅拌,将罐中之物倾倒大缸中,加盖密封。2年后收取缸内清液,过滤后装瓶,即为药酒。例如三鞭酒、参茸酒的生产需要一定的封存静置时间,封存静置时间不够,差一小时也不提前出罐。

  寻源觅新境

  未来发展路更宽

  在继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大背景下,天津达仁堂京万红药业乐家老铺沽上药酒工坊迎来了历史发展新机遇,乐家老铺药酒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

  刘玉璇介绍,天津是著名酒乡。自清朝末年至新中国成立初期,天津白酒、露酒和药酒产量,冠于全国。乐家老铺作为正宗药酒的领军者,采用正宗乐家老铺制酒技术,选料上乘,炮制精益求精,所产药酒品种全、品质优、疗效佳。其中茵陈酒、益肾液、虎骨酒、虎骨木瓜酒、五加皮酒、风湿酒、如意长生酒、史国公药酒、三鞭酒、参茸酒等品种都曾远销世界各地。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不仅国内各兄弟酒剂企业纷纷来津取经,连北京同仁堂制药厂的技术人员也前来学习。“乐家老铺药酒工坊”传承秘制的宫廷制药技术,使“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的古训得到了升华,产品品牌享誉国内外。文/周哲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