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正消积辨治肿瘤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4-17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陕西省西安市中医医院主任医师姚树锦为陕西省首届名老中医,陕西太和医学流派第四代传人,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临证50余载,倡导扶正固本学说,擅治疑难杂症。笔者现总结其临床辨治肿瘤经验如下。

正气亏虚是发病之本

姚树锦认为:肿瘤的发病机理主要是正气亏虚,阴阳失调,营卫失和乃至毒邪内伏。正如《医宗必读》所言“积之成者,正气不足,而后邪气居之。”故正气内虚,虚则生瘀,瘀久酿生癌毒,乃至脏腑气血失调,阴阳升降失序,罹患肿瘤。

毒瘀互生是必要条件

尤在泾《金匮要略心典》云:“邪气蕴结不解谓之毒。”《释名》:“瘤,流也,血流聚所生瘤肿也。”《仁斋直指附遗方论》言“癌者,上高下深,岩穴之状,颗颗累垂,毒根深藏。”癌毒之说,散见于历代医家论述,而《灵枢·百病始生篇》“虚邪贼风,与其身形,两虚相得,乃客其形”,更是明确指出,正气内虚,毒瘀并存是其病因病机。

气机失调为重要原因

姚树锦常言:“疾病久不愈,升降必失序,气血生凝滞,痰毒阻气机。”认为气机升降出入失调是痰毒产生的重要原因,而痰毒内阻亦为气机失调的原因,如《素问·六微旨大论》所言:“出入废则神机化灭,升降息则气立孤危”,气郁痰滞血瘀毒蓄,随营卫行周身,内损脏腑,外阻经络,夺精微以耗正气,损气血而滞气机。故气机的升降失常亦为肿瘤发病的重要因素。

综上可见,历代医家皆认为,肿瘤的发生在于正气亏虚,治病必求于本,故肿瘤的治法当以扶正固本为根本大法,采取不断扶正,适时祛邪的思路。

扶正固本为治疗大法

扶正固本一法,最早可追至《内》《难》,真正提及治疗肿瘤,当属金代张元素、李东垣等著名的“养正消积”治法。明代张景岳提出“积之可治,不过四法,攻消散补,治积之要,在知攻补之宜”。姚树锦在前人基础上,经过多年实践,结合现代医学提出了“手术伤正”,“化疗伤阳”,“放疗伤阴”等观点并以此指导临床治疗,颇有效验。

三因制宜是诊疗原则

扶正固本并不是一味的蛮补,而是在扶正祛邪的思路下,遵循三因制宜的诊疗原则,然而何时扶正何时祛邪,则应首先了解正气受损的程度,其次权衡邪正斗争的情况,第三明确脾胃功能状态,根据肿瘤夺精自养的特点,把“祛邪勿伤正气”思路贯穿始终。

用药上多选取龟板、鳖甲、贝母、玄参等既能软坚散结,又能益气养阴之品,待元气复转,适当加用解毒抗癌之品,如蚤休、山慈菇、白花蛇舌草、半边莲等,且常用人参以培补元气。如为化疗患者,多有阳气耗损症状,临床多见白细胞下降,恶心欲吐,畏寒易感,用药时多加用玉屏风散、红参、鹿茸,且常用鸡内金、砂仁以增加胃纳。

放疗者多有口干咽燥,心烦易怒,失眠多梦等一派阴虚之象,在临床基础上多加用西洋参、地骨皮、北沙参、芦根、石斛等,阳易回而阴难复,故养阴法需守方治疗一段时间,方能取得良好效果。

心理疏导不可少

姚树锦认为:“万病源于心,百病生于气,医者必识气,治病才有据。”导致肿瘤病人死亡的,并不仅仅是疾病本身,例如患者对肿瘤的恐惧,认为一旦确诊,等于判了死刑。故治疗肿瘤的同时,应及时了解患者的心理变化,提高病人对抗病魔的斗志,增强病人战胜疾患的信心。

他常引用《内经·上古天真论》中“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开导患者,以减轻各种治疗的副作用,提高患者的免疫功能,改善病人的生存质量。

总之,姚树锦在肿瘤的治疗过程中,是在扶正固本的大框架下,从整体观念出发,以益气温阳,滋阴养血调动真气,增强脏腑功能;辅以软坚散结,活血化瘀,清热解毒,化痰利湿,抑制肿瘤细胞,局限肿瘤病灶,补脏通腑,调畅气机,以求阳回阴复,气实血充,精神倍长,癌瘤自消。

□ 冯震 姚永平 西安树锦国医馆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