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坛中医药养生文化主题公园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4-17  内容来源: 中国网

    地坛中医药养生文化园是我国第一家以中医药养生文化为主题的主题公园,它位于历史悠久的皇家园林,地坛公园内,占地面积约2.5公顷。  

    园区以肝、心、脾、肺、肾、五脏为主要分区,配以五行、五色、五方的内涵,以水栖和陆路为经脉经络,将全园连接成一个完整的生命形体。  园内有各类树木3千多株,还有近百种中草药和可入药的植物。  

    穿过正南方的园林主门,展现在眼前的是一幅以和为主题的石雕壁画,石雕运用水、云、火三大元素,表达出人体养生的关键在于精、气、神的和合。  

    从主题雕塑像前,便进入园林南部的心火区,心火区有一个形似心脏的全石,涌动的水流来自肾水区,体现了中医学心肾相交,水火岌岌的阴阳平衡理念。在肝不区你能感到有养生长廊与养生坊,杏林问茶两处建筑,围和成一个相对独立的院落,名为:悦和苑,养生长廊展示了中医药养生知识,长廊拐角处有一?明代官范真九铜人,长廊中的彩绘、浮雕多角度的展现了中医学的丰富内涵。  

    养生坊是中医养生保健知识宣教的场所,居民还可以在这里体验拔罐、针灸、按摩等中医药世医技术。  

    杏林问茶,从药房、茶叶等方面,生动直观的展示了中医药文化,著名的中医专家会定期在悦和苑,为居民传授养生之道。  肾水区位于园林北部,中医学认为,肾竹水,是人体生命活动根本所在,所以,这里的泉水,是整个养生园水系的发源,肾水区设置了山石、瀑布、水潭、溪流,营造出山环水抱,自然和谐的养生意境。  

    瀑布一侧的雕塑展现了唐代伟大医学家药王孙思邈读书之道的场景,养生园的中心特色区域是脾土区,按照中医理论,脾居中央,与四肢运动相关,所以这里设置了运动养生广场,广场周围有24节气主要地雕,设有四个主要节气的石礅,介绍了不同节气时令的养生知识。  

    肺金区以林木为主,营造出一片静谧,利于呼吸吐纳的养生环境,调息广场周边设有调息打坐台,广场中心的景石上,清泉涌动,既体现了中医积水相生的脏腑理论,更利于打坐者吐纳调气,精心养神。  

    金身步到铺有鹅卵石,路边配有足底反射区域示意图,行走在步道上,有足底按摩、强身健体的效果,中医药养生文化园,借助地坛皇家园林的古老神韵,集中展示了中医养生保健的精华,不仅是弘扬中医文化的窗口,更是让市民了解中医,享受中医的良好场所。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