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中医五千年 北京御生堂中医药博物馆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4-17  内容来源: 国家中医药局

   

    北京御生堂中医药博物馆位于北京市小砀山地区王府附近,2003年对外开放,是一个集中国老药铺历史文物、药械药具、医案医书和中药标本收集整理为一体的中医药博物馆。

    北京御生堂中医药博物馆是北京首家民办中医药博物馆,原位于北京市丰台区丰台南路,后迁址至昌平区北七家镇王府公寓院内,2003年对外开放。它承载着御生堂老药铺近400年的历史,创立之初一直着重于整理御生堂老字号自己的历史资料,但在近万件的藏品中有一大批其他各个知名老字号的东西。在众多民俗文博专家的建议下,御生堂中医药博物馆遂肩负起了传承中国医药理论精髓、保护收藏中医药历史文物的历史重任,馆藏范围也由此扩大到涉猎所有药铺老字号乃至中医中药历史文物、资料等领域,成为了今天中国国内三大中医药博物馆之一。

    在博物馆内,可以从《内经》时代的九针、砭石到宋代的黑釉大药缸,再到明清老药铺医方广告包装,感受中医的源远流长;从带有甲骨文的龙骨、汉简、给同治皇帝开的宫廷御方到有百年历史满墙的老草药标本,体会这些绝世珍品显现的中医药与传统文化之间的紧密联系。其他诸如良渚文化时期的玉针、辽代用于包针筒的手帕,有着300年历史的灵芝,清代太医院按摩器、清代医用藏冰箱等,还有清代名医劳徵、有“江南药王”美誉的胡庆余堂、民国时期京城“四大名医”之首施今墨等人使用过的医案及御生堂、同仁堂、鹤年堂和胡庆余堂的药目药方和各种朝代的药缸、药勺、药杵等各种中药用具……是他们承载着中医药学发展的历史,也显现了华夏中医药的神奇。

    御生堂中医药博物馆文物陈列分为七部分:清代御生堂老药铺、历代药王医圣造像、历代中医中药用具、古代中草药标本、古代中草药包装、历代医药书籍报刊、近代医方医案资料。此外,御生堂还同时展出10000余件中国古代陶瓷玩具和2000余幅中国历代老广告。中医中药,历史悠长,博大精深,自成体系。在这里,您可以目睹再现的清代御生堂药铺景观,欣赏御生堂珍藏的数千件珍贵医药文物,了解神农、扁鹊、华佗、孙思邈、李时珍以及历代医药名人,一览中华医药文化宝库的精华。

    做为中医传统老字号,“御生堂”拥有深厚的历史积淀,今天的“御生堂”拥有世界上馆藏最丰富的中医药博物馆——北京御生堂中医药博物馆,以及现代化的中医药研究中心、中医诊疗中心和中药生产、药材种植基地。御生堂博物馆研制出了全球首个治疗H1N1甲型流感的中药制剂—金花清感方,现已投入批量生产和临床应用,为全球抗击甲流作出重要贡献。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