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神孩子“准”呼吸道传染病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4-17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春暖大地,万物萌发,自然界的病原微生物如细菌、病毒也开始孳生,若不留意,就会引发传染病。当然,最常见的即是小儿呼吸道传染病。那么,有些家长会问,传染病就传染病呗,这个“准”字又是什么意思呢?我们不妨往下看。

有些家庭的孩子会在乍暖还寒的气候影响下,出现鼻塞、流涕、打喷嚏的症状,有的表现为咽干、咽痛、音哑,有的则是咳嗽、咯痰等,而这些孩子或多或少还会有发热、头痛、流泪、周身不适、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症状。看到这里不少家长一定会说,这不是孩子感冒了吗?

的确,这些症状很像感冒,司空见惯。然而,事情并非这么简单,因为这些症状与春季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如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流行性腮腺炎、麻疹、白喉、百日咳、猩红热的初期症状极其相似,有的甚至完全一样,几乎成了这些疾病的前奏曲。这也就是文章刚开始所说的“准”字的含义。而且正是由于这些混淆不清的干扰,使不少家长误将十分危险的呼吸道传染病当成小小的感冒来治,以致错失良机,耽搁了病情,造成无可挽回的健康损害,甚至付出生命代价。

鉴于呼吸道传染病的初期症状与普通感冒难以鉴别,故在春季,对小儿发生的感冒,家长切不可掉以轻心,应及时去医院就诊,千万不要自作主张,盲目用感冒药,由医生检查、确诊后再行治疗。

□ 宁蔚夏 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