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益身心的芥菜红薯粥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4-17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时值春日,吃一碗芥菜红薯粥,有益身心。

芥菜,茎叶脆嫩,口味清香。含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叶梗加入鸡汤一起煮,味道十分鲜美,还可清炒、凉拌、涮火锅。另外,芥菜还有提神醒脑,解除疲劳,解毒消肿,开胃消食以及能促进胃肠消化功能,增进食欲。还能明目利膈、宽肠通便。

红薯不仅是健康食品,还是祛病的良药。《本草纲目》记载,红薯有“补虚乏,益气力,健脾胃,强肾阴”的功效。《陆川本草》说,红薯能生津止渴,治热病口渴。最重要的是,红薯是极好的抗癌防癌食品,常吃能增强身体抵抗力,对身体极有益处。

春季,食用芥菜红薯粥好处很多。能清洁大肠,去肺热、滋润身心,营养开胃,健脾强身。制作非常简单,主要食材是脆生生、绿油油的芥菜,以及红薯,再来一块生姜就够了。把芥菜洗净切段。红薯削皮切成块。姜切丝。一小碗大米,淘洗干净备用。锅中放大半锅水和姜丝。水烧开后放一点食用油,随后放入红薯。煮至半熟,放入大米。米粥快熟时放入芥菜。煮至芥菜软烂,放适量盐,鸡精调味即可。

这碗芥菜红薯粥香喷喷,热腾腾,碧绿的芥菜,淡黄的红薯诱人食欲。加上它的营养价值,更让它受人欢迎。吃一口,香滑软糯,更适合老年人食用。(夏爱华)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