笋虽好 勿多吃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4-17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又到一年吃笋季。每年鲜笋上市,医院就会收治许多胃病复发、消化道出血的患者。最近,浙江省杭州市中医院消化内科20%~30%的患者,因为吃笋吃出了消化道疾病。杭州市中医院消化内科叶彬主治医师也说,最近一段时间,每次门诊,30个患者中就有10多个与吃笋有关。

中饭、晚饭顿顿吃笋

终于吃出十二指肠球部溃疡

叶彬说,最近每次门诊一上午看30个患者,问病史,有10多个和吃笋相关。“本身有胃病的人,比如浅表性胃炎、胃糜烂等,吃了笋容易导致胃病复发。而患有消化性溃疡的人,吃笋很可能导致消化道出血、穿孔。”

上周,52岁的杨女士到医院看病,说肚子胀痛好几天了,以前从来没这样过。做胃镜一看,已经是十二指肠球部溃疡。

叶彬问最近饮食情况。杨女士说告诉医生,种笋的亲戚们今年送了很多雷笋,有半麻袋多。除了早饭,家里中饭、晚饭都吃笋。她经常在中午做个炖锅,里面放很多笋、咸肉、黑木耳,一餐吃不完,晚上再切点笋,洗点青菜、菠菜放进去炖。“不抓紧吃,笋很快老了,就不好吃了。”

这么连着吃了将近一星期,杨女士终于感到胃不舒服。

叶彬说,导致胃病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幽门螺杆菌感染,情绪、睡眠不好等,粗纤维饮食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春笋营养丰富,但粗纤维含量高。粗纤维比较难消化,大量食用后会刺激肠胃,损害胃黏膜;严重的导致消化道血管受损伤,引发消化道出血。除了春笋,大量吃芹菜、菜梗等也一样,粗纤维含量高,容易诱发消化道方面的疾病。”

吃笋通大便是个误区

4类人群要少吃或不吃笋

很多人吃笋有个误区,以为笋是粗纤维食物,可以助消化、通大便。

消化内科的专家说:“一般食物进入胃后,经过胃酸加工成糊状,从幽门排出。但春笋的粗纤维含量高,不容易被加工成糊状,很难被消化排空。它们大量滞留在胃里,不仅不能通大便,还会不停地摩擦胃黏膜,使胃黏膜受到损害。便秘的人,吃些番薯、土豆等膳食纤维食物可能有用,但也不能多吃,多吃也会因为无法消化而造成腹胀感。”

哪些人群不要吃或少吃笋?

1.肠胃功能不好的人,时常有胃部饱胀感、上腹隐痛、泛酸等,建议不要吃或少吃。

2.特别是有胃溃疡、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的患者,不能吃笋,不然容易引起消化道出血。

3.年纪大的人一般消化功能差,多吃笋将加重泛酸、嗳气、上腹隐痛等消化道不适症状。

4.在服用非甾体类消炎药的人,特别是因心血管疾病服用阿司匹林,骨伤科疾病服用散利痛、西乐葆等,不能吃笋。因为这类药物对胃肠道有刺激,容易使胃黏膜有损伤。如果再吃笋,伤上加伤。

正常人群也要适量吃,吃的时候细嚼慢咽,以免粗纤维划破血管。(通讯员 徐尤佳)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