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灸肚脐治胆囊炎腹痛、肾绞痛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4-17  内容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笔者最早在《湖南中医杂志》1987年第6期见到喻峰等发表的《灸神阙治疗胆囊炎、胆石症腹痛21例》文章,文中称共治21例,痊愈15例(灸后5分钟疼痛消失者为痊愈);好转4例(灸后10分钟疼痛减轻者为缓解);无效2例(灸后10分钟疼痛不减者为无效),且指出“灸后有效者疼痛多在3分钟内缓解,5分钟内消失”。

方法是令患者侧卧或者平躺于床上,点燃艾条后距肚脐1~2寸,不时旋转及调整距离,使病人能耐受为度,每次灸15分钟。

当时我看到此文后,对其中“灸后疼痛多在3分钟内缓解,5分钟内消失”这句话有点怀疑,认为不可能这么快的时间内就能止痛,但后来的亲身经历使我对此不再怀疑。

因为我母亲就患有慢性胆囊炎,一旦急性发作起来常疼痛难忍,恶心呕吐,常3~5天不能进食,非常痛苦,1991年母亲住我处,我出差回到家里已是23点半,正碰上母亲胆囊炎发作,我妻子是个医生,她已在晚上8~9点给母亲肌注654-2针,并口服了庆大霉素,但看到母亲仍疼痛呻吟不止,当时忽然想起该方法,因夜已深,不方便再去买艾条,乃用3根香烟捆在一起代替艾条,如法灸之。

效果正如喻峰文中所描述的那样,大概5分钟就止住痛了,我当时还不放心,又多灸了一会儿。以后每遇母亲胆囊炎腹痛发作,多能在10分钟内止痛,且止痛后第二天饮食即可基本恢复正常,而过去采用西药解痉药物止痛,配合消炎药物输液治疗,往往需要3~7天才能恢复正常。

后来我把此方法介绍给其他医生,他们用了之后均反映效果确实不错,止痛作用可谓立竿见影。

1995年我在烟台参加全国中医外治法学术年会时,陕西中医学院附属医院针灸科用“艾灸肚脐治疗肾绞痛一例”,疗效显著,特录于此,供参考。

王某某,男,50岁,患者以泌尿系结石住院,住院期间肾绞痛发作,疼痛难忍,肌注杜冷丁25毫克,疼痛缓解,2小时后又复发。患者疼痛呻吟,大汗淋漓,辗转倦卧于床上,采用针刺双侧肾俞、太溪、内关(重刺激手法)效果不显,患者大汗不止,且为冷汗,四肢不温,当属肾阳衰微之症。选用大艾炷灸脐,当灸至第3次时患者觉疼痛减轻,已不呻吟,汗止,又灸3次,患者疼痛消失。隔3日后,疼痛又复发,如法炮制又获疗效。住院期间肾绞痛再未复发。拍片显示:泌尿结石仍在原位未动。

艾灸肚脐治疗因寒引起的腹痛、妇女痛经、腹胀等已广为人知,但能治疗胆囊炎、胆石症引起的腹痛以及肾绞痛还鲜为人知,故特此撰文介绍。

□ 伦西全 安阳市正本中药外治研究所

责任编辑: 刘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