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中西药合用的七情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4-17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前人在临床实践中,根据中药配伍应用的变化,把各种中药的配伍关系概括为相须、相使、相畏、相杀、相恶、相反,加上单行共有七种,古称“七情”。早在《神农本草经》中即有“凡此七情,合而视之”的记载,是古代用药配伍的经验总结。

《本草纲目》说:“药有七情,独行者,单方不用辅也;相须者,同类不可离也,如人参、甘草、黄柏、知母之类;相使者,我之佐使也;相恶者,夺我之能也;相畏者,受彼之制也;相反者,两不相合也;相杀者,制佊之毒也。”随着中西医结合的深入发展,中西药合用日益增多,除单行外,“七情” 对中西药合用也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如七情中的相须、相使可促进药物的功效,在临床上充分利用。相畏、相杀均具有相互抑制或消除毒副作用,在应用毒副作用较大的药物时尽量考虑合用。相恶的药物有相互对抗的作用,应尽量避免联合应用。相反的药物因合用会引起毒副作用增加,应禁用或慎用。

相须、相使增强疗效

相须:即在性能功效方面相类似的药物配合应用,可以增强其原有的疗效,如大黄与芒硝配合,破积泻下热结。

相使:即把性能功效方面有着某种共性的药物配合应用,而以一种药物为主,另一种药物为辅,能提高主药的疗效,如黄芪与茯苓配合,益气行水;生石膏与牛膝清胃火引药下行。

枳实具有行气消积、消痰除痞的功效,在治疗胆道感染时常与硫酸庆大霉素合用,因枳实能松驰胆总管括约肌,而使胆管內压力下降,有利于庆大霉素进入作用部位而大大提高庆大霉素的抗菌效果。

中药三七、赤芍、郁金为活血祛瘀之要药,与乳酸心可定合用,可共同起到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扩张血管的作用,可大大提高冠心病、心绞痛的治疗作用。在应用止血药时,常用的西药止血剂有维生素K、安络血等,若配以黄芩、黄连、当归、侧柏叶、降香、五倍子、乌药、大黄、血余炭、茜草等为主的中药,可大大加快止血的速度,尤以对上消化道溃疡合并出血疗效更为显著。

以人参、五味子、丹参、麦冬等组成的益气生脉药越来越广泛地应用于临床,在与山莨菪碱合用后即可提高心率,又可改善微循环,相辅相成起到标本兼治的作用。另外,黄连、黄柏等中药与四环素、痢特灵配伍用于细菌性痢疾及肠炎的治疗和阿托品与延胡索的配伍用于止痛,均有协同作用,能大大提高疗效,均是相须、相使的范畴,临床上充分发挥。

相畏、相杀降低副作用

相畏:即一种药物的毒性反应或副作用能被另一种药物减轻或消除。如生姜与生半夏配合,生姜能抑制半夏的毒性。

相杀:即一种药物能减轻或消除另一种药物的毒性或副作用。如绿豆杀巴豆,服巴豆中毒,可用绿豆解。

如5-氟尿嘧啶与环磷酰胺常引起呕吐、恶心等胃肠道反应,因此以往均只有注射剂型,而与白芨粉、海螵蛸等中药配伍后,既增加了止血消肿之功效,又可保护胃黏膜,防止消化道的反应,口服剂型广泛应用于临床。

甘草能调和诸药,解百药之毒,在与链霉素的合用中,甘草酸可降低乃至消除链霉素对第八对脑神经的损害,而不影响抗菌效果。部分抗结核药对肝脏有损伤,然配以柴胡、连翘、赤芍、板兰根、甘草、红花等组成的舒肝方剂,就可治疗因使用抗结核药而引起的肝功能异常,并可继续使用进行治疗。

在使用氯丙嗪治疗精神分裂症时,常引起对肝功能的损害,而配以珍珠粉,不但可增强疗效,还可以不同程度地改善肝功能的损害。因此,在治疗时需用副作用较大的药物时应用中药相畏、相杀的配伍方法以达到治病而降低毒副作用。

相恶疗效降低

两种药物合用后,一种药可减弱或破坏另一种药物的功效。如生姜恶黄芩,黄芩能降低或消除生姜的温性;人参和莱菔子同用,莱菔子就会减弱以致破坏人参的补气功能。

还有,大部分果实类中药含有有机酸,此类中药如乌梅、山楂、五味子等与碱性西药如碳酸氢钠、胃舒平、氨茶碱等合用,会产生酸碱中和反应,而使药物吸收减少,疗效降低。

矿物类或矿物类药物的制剂如石膏、牛黄解毒片、白虎汤等与四环素、异烟肼合用时发生络合反应,而影响药物的吸收降低疗效。四环素还易与鞣质结合而形成不溶物,影响吸收,甚至降低疗效,因此不宜与五倍子、地榆、儿茶、虎仗等含鞣质丰富的中药同用。

复方罗布麻片与半夏露合用,会降低复方罗布麻片的降压效果。其因是半夏露中含有盐酸麻黄素成分,它除了能松弛支气管平滑肌、缓解咳嗽与哮喘外,还能促使去甲肾上腺素释放,因对周围血管有收缩作用使血压升高。高血压病人在应用优降宁治疗过程中,如出现哮喘发作,不宜与盐酸麻黄素片合用,这样很危险,因为盐酸麻黄素片本身具有升压作用,与优降宁合用时,其作用会被增強和延长。

金银花、鱼腥草、黄连、黄柏有较广的抗菌谱,对于酶制剂如乳酶生,则可以抑制乳酶杆菌,而使乳酶生不发挥应有的作用。另外与含鞣质多的中草药如五倍子、石榴皮等合用也会降低乳酶生的疗效。

相反毒性增强

相反,具有相互对抗作用,属于禁忌范围,原则上不能配合应用。如果两种药物合用,能产生毒性反应或副作用,前人总结有“十八反”、“十九畏”的记载。如诸多的中药方剂或成药中含有朱砂,若与具还原性西药如卤化物、硫酸亚铁等同服,在胃肠道反应生成有刺激性的卤化汞,而引起赤痢样大便;导致药原性肠炎;长期服用则可引起汞中毒。苦杏仁甙分解可产生氢氰酸,若与安定、麻醉剂合用,就有抑制呼吸中枢及肾功能损害的危险。颠茄酊、胃痛散含有颠茄类生物碱,可减慢胃肠蠕动,当与強心甙类药物同用时使強心甙吸收增多而诱发中毒。

甘草、鹿茸等中药含有糖皮质激素样成分,具有促进糖元异生和加速蛋白质、脂肪分解的作用,与降血糖西药有明显的拮抗作用,并且因其有排钾保钠作用。若与利尿药、降压药合用易引起水钠潴溜,与强心甙合用,可引起血钾降低而诱发洋地黄样中毒。(贾佩琰)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