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贼骨茜草妇科病治验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4-17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笔者祖父王裕宽,业医60余载,治疗妇科病有丰富的经验。今摘其临床应用对药乌贼骨、茜草治疗妇科病的经验,以示其医术一隅。

《内经》早有乌贼骨与茜草配伍应用记载,治疗血枯经闭,称“四乌贼一茹藘丸”,乌贼骨又名海螵蛸,茹藘即今之茜草,上二药以雀卵为丸,用鲍鱼汁送服,是《内经》最早方剂之一。

《本经》记载乌贼骨:“主女子赤白漏下,经汁血闭,阴蚀肿痛,寒热癥瘕,无子。”《大明本草》曰:“疗血崩”。《本草纲目》曰:“主女子血枯病,伤肝唾血,下血……”《名医别录》记载茜草:“止血,内崩下血。”

王裕宽常言:乌贼骨配伍茜草,能行血通经,又能止血固经,相得益彰。女子月经不调,皆冲任二脉相伤,冲为血海,任主胞胎,二脉功能正常则月经以时下,如肝肾损伤,则影响冲任通盛而致月经不调。乌贼骨入肝肾二经,茜草入肝经,两药共补肝肾治疗冲任之疾。

经闭

尚某,女,32岁,已婚,1969年3月1日初诊。

患者于3年前口服闭孕药以后,经水日渐减少;1968年4月份行经后,已经闭9月余。经医院检查,内生殖器未见异常,曾注射黄体酮,仍未见经水来潮;也曾服中药20余剂调经活血,未果。诊时形体逐渐肥胖,并感神疲乏力,舌胖质淡红,苔薄白,六脉沉细。

治以健脾化痰,活血通络。

组方:苍术9克,麦冬6克,枳实9克,桃仁9克,红花6克,牛膝12克,茜草6克,乌贼骨15克,泽兰叶9克。水煎服,日1剂。

服药2剂后,经水行,色暗红,5日净,一般情况良好。

按:此患者体胖多痰湿,而痰湿由内生,是脾虚之故也,痰湿蕴盛,经脉阻滞,故经水不行。枳实理气祛痰,桃仁、红花、泽兰祛瘀通经,牛膝引药下行。且重在乌贼骨配茜草以治血枯经闭,故对经闭治疗有事半功倍之效。

月经过多

乔某,女,29岁,已婚,1968年7月8日初诊。

患者月经过多已数年,每月行经10余日方净。诊时正值经期,量多如冲,色红夹块,头昏目花,神疲乏力,少腹不适,舌淡苔簿白,脉沉细。

虑其出血甚急,治以健脾益气,固摄止血。

组方:党参18克,黄芪30克,白术15克,炒白芍12克,龙骨18克,牡蛎18克,乌贼骨30克,茜草6克,甘草6克。水煎服,每日1剂。

服药3剂,月经净,后以归脾汤调理,诸症悉愈。

按:此方宗张锡纯《医学衷中参西录》之固冲汤,专治血崩,除以参、芪、术、芍补气摄血,重在以乌贼骨、茜草、龙骨、牡蛎收敛止血,乌贼骨配茜草可明显增加止血作用。

带下

刘某,女,34岁,1963年10月5日初诊。

患者带下量多半年。患者带下色白如涕,神疲乏力,头晕腰酸。每遇劳累则带下增剧,少腹疼痛绵绵不止,食欲不振,舌苔薄白,脉细弱。

此乃水湿下注冲任之故,治当健脾除湿,固涩止带。

组方:党参15克,焦白术18克,炒山药30克,龙骨12克,牡蛎12克,乌贼骨15克,茜草6克,车前子(包)12克。水煎服,每日1剂。

服上方5剂后,带下大减,嘱再进5剂带下止,后无复发。

按:本方可健脾去湿止带,专治脾虚之带下。以参术健脾燥湿,车前子利湿止带,更妙在用乌贼骨、茜草、龙骨、牡蛎固涩止带,而带下无忧也。

综上所见,乌贼骨配茜草在妇科临床上应用广泛,对经、带、崩漏均有满意的疗效。《内经》虽用于血枯经闭,当此二药合用尤善治带下血崩,月经不止之症。故名医张锡纯推荐此二药能固涩下焦,为治妇科病之主药。

□ 王金亮 山西省平遥县中医院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