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痛宁口罩获《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戴口罩能治偏头痛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4-17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浙江省长兴县中医院主任药师董艳发明的“头痛宁口罩”,最近获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实用新型专利证书》。该口罩治疗偏头痛起效迅速,给药方便,为中医药治疗偏头痛开辟了全新理念。

中医认为偏头痛属于“偏头风”“厥头痛”等范畴,病因主要为感受风邪和内伤不足。董艳领衔的课题组,选用活血化瘀止痛要药川芎及白芷、当归、细辛、冰片等中药组方混合粉碎成最细粉末,制成“头痛宁口罩中药粉末包”,用塑料袋密封,以防药物挥发潮解。患者使用时将此塑料袋开封,塞入口罩内侧夹层中间部位固定后佩戴,佩戴部位正好位于鼻孔前,依靠该组方药物有效成分的散发和鼻黏膜的吸收,达到治疗偏头痛目的。

课题组以100例临床确诊的偏头痛患者为研究对象,经常规口服中药汤剂(对照组)与经鼻腔黏膜给药(即佩戴“头痛宁口罩”治疗组)临床观察,结果表明,治疗组的镇痛效果、疼痛缓解率、生活质量改善率、不良反应发生率等明显优于口服中药汤剂对照组。

头痛宁中药粉末口罩,其中药有效成分由鼻黏膜吸收,经嗅神经通路、嗅黏膜上皮通路和血液循环通路入脑,用药剂量远少于口服汤剂用量即可达治疗目的,还可减少药物毒副作用。(记者章关春 通讯员方旭东)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