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郁清心安神治失眠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4-15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 刘荔 刘启廷名医工作室  山东省临沂市中医医院

随着社会环境、工作竞争、生活起居及饮食习惯等的改变,失眠的发生率有逐年增高的趋势,而且以青中年脑力劳动者居多,患者主要表现为入睡困难,或睡眠浅而易醒、醒后不能再寐、早醒,甚者彻夜难眠,因睡眠质量差继而产生次日头晕、精神不振、反应迟钝、体倦乏力,甚则心烦懊恼,严重影响身心健康及工作、学习和生活。

失眠症中医称之为“不寐”、“不得眠”、“不得卧”。中医学认为,导致不寐的病理变化总属阳盛阴衰、阴阳失交。一为阴虚不能纳阳,一为阳盛不得入于阴。病位在心,与肝、脾、肾密切相关,因心主神明,神安则寐,神不安则不寐。而阴阳气血之来源,由水谷精微所化生。精血充足,阴阳调和,上奉于心,则心神得养;受藏于肝,则肝体柔和;统摄于脾,则生化不息;调节有度,化而为精,内藏于肾,肾精上承于心,心气下交于肾,如此则神志安宁,作息规律。若脏腑功能失调,阴阳气血失和,可由肝郁化火、痰热内扰,阳盛不得入于阴而不寐,亦可由心脾两虚、心虚胆怯、心肾不交,阴虚不能纳阳而发为不得眠。究其发病因素,多责之于饮食不节、情志不遂、劳逸失调或体弱病后。病机虽有虚实之分,但久病多表现为虚实兼夹。因此,对失眠病人的治疗,刘启廷教授强调要从根本上解决引起失眠的问题,首先问明引起失眠的原因,通过心理疏导,合理运动,饮食调恒,配合中药整体调理,标本兼治,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他总结多年的临床经验,依据辨证论治的原则,拟定解郁清心安神汤,治疗多种原因引起的失眠症,疗效显著。

方药组成:茯苓30克,九节菖蒲15~30克,郁金15克,合欢皮30克,酸枣仁30克,珍珠母30克,黄连10克,肉桂2克,莲子心10克,甘草10克。

服用方法:上药浸泡2小时,武火煮开,文火再煮30分钟,取汁;加水再煎25~30分钟,取二汁,混匀,分2次早晚温服。服药期间少食生冷、辛辣、油腻食物,保持心情舒畅,每晚睡前温水浴足30分钟,然后按摩脚心100次。

功用:解郁清心,安神定志。

组方依据:失眠,表现为晚上睡不着,或睡眠时间明显减少,或入睡困难,或睡着易醒,严重者彻夜不能入睡,以致白天精神疲惫不振,疲乏无力,心烦易怒。刘启廷教授认为,引起失眠的病因,与思虑劳倦、内伤心脾,阳不交阴、心肾不交,阴虚火旺、肝阳扰动,心胆气虚、心神失守等因素有关,饮食丰盛、运动缺乏、忧愁思虑是导致本病发生的直接原因。因此,治疗宜解郁清心,安神定志。药用茯苓配九节菖蒲、郁金,以宁心安神,开窍化痰,行气解郁;合欢皮、酸枣仁、珍珠母合用,养心开郁,宁心定志,镇心安神;黄连与肉桂,取交泰丸之意,寒热并用,水火既济,以清心火,交通心肾;用莲子心清心除烦,平肝安神;甘草调和药性。诸药合用,共奏解郁散结、清心化瘀、安神定志之功效。

加减运用:伴见心烦意乱者,加牡丹皮、炒栀子以清心泻火,凉血除烦;兼见心悸健忘者,加制首乌、莲子以补益精血,养心安神;大便干结者,加大黄以通腑泻热,引热下行;口苦、舌苔黄腻者,加半夏、陈皮、生姜以燥湿化浊;瘀血征象明显者,加桃仁、红花以活血化瘀、通窍安神。

典型病案

林某某,男,37岁。2013年4月29日日初诊。

主诉失眠一年,加重半月。患者自诉因工作压力大、应酬多,经常熬夜到下半夜,造成一年多夜卧不宁、睡眠不实,主要表现为入睡难,睡中易惊醒,多梦,严重时彻夜不眠,次日则头脑不清,心烦健忘,体倦肢酸,有时自汗盗汗,脘腹痞闷,食欲好,大便干。西医诊断为失眠(神经官能症),经常服用镇静安眠药,有脂肪肝病史,因服用西药出现口干、便结而求助于中医。舌质红,苔白,脉弦滑。依据舌脉症候,辨证为肝郁脾虚、痰湿内扰、胆虚肾损、心神失养。治宜解郁化痰、清心定志、安神助眠。方用解郁清心安神汤为基础方,加牡丹皮、炒栀子以清心泻火,凉血除烦;加大黄以通腑泻热,引热下行。

处方:茯苓30克,九节菖蒲30克,郁金15克,牡丹皮15克,炒栀子10克,合欢皮30克,酸枣仁30克,珍珠母30克,黄连10克,肉桂2克,莲子心10克,大黄5克,甘草10克。取药6剂,每日1剂,水煎2次混合,分两次早晚温服。嘱其尽量减少外出应酬,饮食清淡,按时作息,睡前温水浴足,再以手心对准脚心按摩10分钟,左按右,右按左,并适当增加运动,以促进血液循环,改善脏腑功能。

2013年5月7日二诊:治疗后睡眠略改善,睡眠时间亦略有延长,体倦乏力明显减轻,仍睡中易惊醒,夜间口干,偶见盗汗,大便干结。予上方大黄倍量,以增通腑泄浊、引热下行之功。取药10剂,服药方法及注意事项同前。

2013年5月18日三诊: 睡眠时间延长,睡中有时因口干而自醒,喝少量温水再睡,心烦健忘改善,但大便仍干结。口干考虑与仰卧张口呼吸有关,故嘱其睡眠时取左侧卧位,另外煎药时大黄后入,以增加通便泄热之功。取药10剂。

2013年5月28日复诊,自述睡眠质量明显改善,一夜能睡6小时左右,夜间醒1~2次但很快又能入眠,盗汗消失,大便通畅。效不更方,又取药10剂。另外嘱其适当食用莲子、百合、麦仁、山药等安神助眠食品,并养成按时作息的习惯。患者连续服药36剂,精神面貌明显改善,自述偶尔因应酬、劳累失眠几天,不用服药仅通过生活起居调理即可恢复。

按 失眠对人体的危害是多方面的,据流行病学调查,30%的失眠人群中,有70%~80%人的睡眠障碍源于心理和情绪因素,这与当今社会竞争力大密切相关。临床观察发现,失眠会引起人的疲劳感、不安全感,使人无精打采,短期效应是反应迟钝、注意力不易集中,日久则会导致抑郁症、焦虑症及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症等功能性疾病,严重者还会导致精神分裂症。因此,对待失眠,刘启廷教授多在服用中药治疗的同时给予生活起居指导,因中药治疗失眠疗效确切,作用持久,无毒副作用,且不成瘾,无药物依赖,患者愿意接受。另外,再配合每晚睡前温水浴足和手心(劳宫穴)按摩足心(涌泉穴),可起到温经通络、交通心肾的辅助治疗作用。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