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非遗中医传统项目简介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4-15  内容来源:文汇报

部分非遗中医传统项目简介:

【石氏伤科】为石兰亭所创。他融传统武术整骨手法与中医内治调理方法于一炉,形成了中医骨伤科独特的诊治方法,在上海乃至江南的八大中医骨伤科流派中独占鳌头。

【六神丸制作工艺】肇始于雷氏传人雷子纯,现为雷允上药业有限公司的著名特色品种,是国家保密品种、国家一级中药保护品种。

【朱氏一指禅推拿疗法】由我国现代中医推拿创始人、上海嘉定黄墙中医世家六世医朱春霆先生创立,是近代中医推拿最著名的流派之一,在诊治脾胃病、小儿麻痹症、头痛、月经不调、小儿发育不良等疾病方面独树一帜。

【陆氏针灸疗法】创始人陆瘦燕,少年时随父——素有“神针”之誉的针灸名医培卿公学医,18岁学成即在上海悬壶济世。因屡见奇效,很快蜚声上海。

【余天成堂传统中药文化】余天成堂创始于1782年(清乾隆),是上海最早的中华老字号药房。经200多年的传承,24字的办店方针始终被经营者所坚持。

【敛痔散制作工艺】枫泾痔科“敛痔散”得传于道光年间,至今已有100多年历史,七代人一脉相传,配方、用药、炮制方法始终没有变,是中药外用药的典型代表之一。

【顾氏外科】这是我国著名的中医外科世家,至今已有100余年历史。肇始于顾云岩,经几代中医名家相传,确立它在现代中医外科领域学术界的领军地位。

【张氏风科】创始于清乾隆年间的浦东祝桥,地处东海之滨的老百姓饱受风湿病之痛,一世儒医张传丰目睹乡民疾苦,研制丸散等秘方,享誉当地。

【竿山何氏中医文化】青浦自古多名医,其中有历代为人颂扬的名医乃至御医,竿山何氏就是从累世达860多年、共29代的何氏中医世家中衍生而来。

责任编辑: 刘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