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净委员:建议加强两岸中医药交流合作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4-15  内容来源: 央广网

北京3月11日消息(记者申玉彪)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事教育司副司长洪净建议,结合中医药学的学科特点和中医药人才成长的特殊性,倡议两岸中医药界加强交流合作,取长补短,优势互补,携手将中医药推向世界。

洪委员表示,大陆中医药的发展越来越得到党和国家的重视,在中共十八大报告上就有提出扶植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内容,到了十八届三中全会又提出完善中医药发展的政策机制。同时,地方政府也很重视中医药的发展。比如,广东在2006年就提出了中医药强省的发展战略。此外,大陆民众对中医药的需求也日益剧增,在治疗和保健上,人们越来越认可中医药功效。中医药在大陆整个卫生事业发展中是一个不可缺少的部分,也是中国特色卫生事业的一部分。未来,大陆中医药发展的前景非常广阔。

但是,与两岸日益密切的经贸交流、文化交流相比,两岸中医药产业合作还处于小规模小范围的水平,两岸中医药人才的交流似乎也并不热络。

洪委员分析,目前,两岸在中医药产业合作与交流方面,确实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做。比如,两岸中医药人才的学历互认、专业资质互认问题,以及在医疗、教育、科研、中医药文化等方面进行更深入的交流等方面。

洪委员指出,台湾比较重视传统文化,在中医的教育、医疗方面有自己的特点,在医院的管理、课程设置上也有自己的优势。同样,大陆中医药市场广阔,中医学校的教育也有自己的特点。两岸中医药领域互相加深了解,取长补短,优势互补,前景可期。

洪委员也鼓励台湾优秀的中医药人才到大陆就业。她表示,目前大陆中医药市场方兴未艾,人才缺口大,优秀的中医人才职业前景宽广。她希望那些热爱中医行业、对中医药感兴趣的台湾青年人,到大陆一展所长。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