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中医药研究首获国家科技奖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4-15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中药抗关节炎研究再添硕果。由澳门科技大学校长兼中药质量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良率领其研究团队,开展的“抗关节炎中药制剂质量控制与药效评价方法的创新及产品研发”项目,日前获201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研发的正清风痛宁系列中药制剂,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疗效确切、毒副作用小。这也是澳港地区首次在中医药研究领域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励。

关节炎是常见的慢性病,西药治疗副作用大,难以长期持续应用,故从中药中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抗关节炎药物意义重大。

该课题组与湖南正清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紧密合作,根据中药及其复方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等风湿病的临床经验和作用特点,采用中药化学、中药制剂学、中药药理学、分子生物学、制药工程技术等多学科的技术与方法,成功开发了青藤碱抗关节炎系列产品——正清风痛宁片剂、缓释剂和注射剂,具有药效成分清楚、疗效确切、毒副作用小、价格低廉等特点,在全国各省市各大医院广泛使用,已成为我国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等风湿病的主导性中成药。正清风痛宁缓释剂也是我国第一个中药缓释剂,为推动中药产业缓释新剂型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经验。

该课题组还创新了中药质量控制的标准,率先提出三结合控制中药复方制剂的标准,建立了新的关节炎研究的动物模型。

课题组率先建立了抗关节炎中药附子类药材及含该类药材中成药中6种乌头碱类生物碱的同步快速检测新方法及含量标准,为制定2010年版《中国药典》对附子类药材的质量要求提供了科学数据;率先建立了青风藤用于中成药生产时活性成分青藤碱含量的上下限标准;率先采用“主要活性成分定量检测、化学指纹图谱分析,主要药效成分药代动力学分析”技术,建立了青附关节舒胶囊的质量标准;首次采用SD大鼠,代替价格昂贵的Lewis大鼠,成功制作了新的佐剂性关节炎模型,使实验成本降低约80%;首次获得了具有“成药”潜力的多个中药单体化合物和活性部位,包括毛冬青苷A、B、C、D新化合物。

刘良表示,传统中医药特别需要“以创新驱动发展”,以此建立研究技术、方法、标准、产品的“创新链”,推动中医药的现代化和国际化。他强调,这次研究团队的获奖成果,是产学研长期紧密结合的产物,以创新驱动发展特别需要产学研结合,这样才能“快出成果,出大成果”。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