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中联中医药标准建设成果突出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4-15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记者2月23日从在京召开的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2014年专业(工作)委员会会长级会议上了解到,截至目前,世界中联已发布11部中医药国际标准,并在世界各地的会员中推荐使用,形成较大影响,同时成为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会ISO/TC249的A级联络组织。

世界中联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振吉介绍,2013年世界中联各专业委员会积极开展学科的中医药国际标准制定工作,有6个专业委员会成立标准审定委员会,一批专业技术标准正在制定中。其中,学会审议通过的《中医基本名词术语中英对照国际标准》(第2版)和《中医药临床研究伦理审查平台评估标准》已推广至各会员单位使用,对世界中医药教育的教材建设,标准化建设,资源共享起到促进作用。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于文明就世界中联今后工作提出要求,一是积极参与《中国中医药海外发展国家战略》的战略研讨和制定实施。充分发挥世界中联海外会员及专家优势,推动中医药在海外的传播与发展。二是积极参与中医药标准国际化工作。鼓励各专业委员会及单位通过多种渠道和多种方式,凝聚海外力量,敏锐把握国际发展动态趋势,加强前沿领域、新兴领域和薄弱领域的研究,有针对性地加强国际交流和中医药标准国际化工作,适时促进国际标准化组织采用世界中联标准和世界针联标准。三是支持和推动中医药服务贸易试点示范工作,充分发挥专家作用,深入研判需求,积极参与中医药服务贸易工作。四是进一步发挥“引进来”和“走出去”桥梁纽带作用,加强我国中医药与国外著名医疗、教育、科研机构和国际知名企业的交流与合作。

经过近10年建设,世界中联已成为一个由61个国家和地区的234个团体会员,54个专业委员会构成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医学术组织,并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证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咨询机构,正积极推进与世界卫生组织建立正式关系。

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出席会议。(魏敏)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