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畜增液合剂治红斑狼疮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4-15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裴正学教授是我国著名的中西医结合专家,擅长治疗各种疑难病症。笔者侍诊其侧,现记录其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SLE)经验如下。

叶某,女,29岁,教师,2009年2月11日初诊。

患者2008年起患SLE,长期服用强的松,最大用量为40mg/d,目前服强的松15mg/d,雷公藤片2片,病情仍反复,难以控制,查尿常规正常。

刻诊:面颧红斑成片,色赤瘙痒,疼痛,有火热感,两目充血,周身关节疼痛,每日数次阵发性加重,发作时面红目赤、烘热升火,脊柱、周身紧缩刺痛,口干苦,尿黄,大便尚调,苔黄薄腻,质暗紫,脉细滑。

辨证:风毒痹阻,营血热盛,肝肾亏虚。治以凉血化瘀,祛风解毒。以三畜增液合剂治疗。

处方:淫羊藿15克,虎杖10克,菟丝子15克,生地12克,玄参10克,麦冬10克,川断10克,旱莲草15克,萆薢10克。7剂,每日1剂。

患者服药后,面部瘙痒、关节疼痛均有所减轻,但一时尚难控制;口干口苦,烘热,易汗,苔黄腻,舌边尖红,脉细滑。

原法再进。面部红斑继续消退,潮热发作持续时间亦由5小时缩短为2小时左右,口干口苦,便溏,1日2次,尿黄。苔黄薄腻,质暗紫,脉弦滑。效不更方。

上方加减出入40余剂,面热、潮红少发,陈旧性斑块色素渐减,关节疼痛缓解,皮肤痒感消退,目睛稍有充血,大便欠实,苔黄腻,质暗红,脉细滑数。

续祛风解毒,清热化湿,凉血散瘀。面颧部大片红斑经治基本消退,关节疼痛亦平,仅手指小关节稍感不适,尿黄,便溏,日行2次,食纳欠香,守原意进退。

按:裴正学说,中医学医籍中并无红斑狼疮的病名,也未有确切的记载与较为系统的论述。该病当以皮肤损害为主,表现出斑疹赤如丹涂之状,形如蝴蝶,当属中医的“红蝴蝶疮”。关节肌肉疼痛病状为主时,属“痹症”范畴。

他认为该病当属于中医之“风”证范围。盖“风之善行而数变”、“风者百病之长也”、“风与寒合、与热合、与湿合尽得其便也”,关节疾患属于风湿;肾性浮肿属风水;高热不退属风火相煽;无菌性泻痢属肠风下血;皮肤斑疹属风毒、风疹。

裴正学总结治疗SLE的主要方药为: 淫羊藿、虎杖、菟丝子、生地、玄参、麦冬、川断、旱莲草、萆薢。即 “三畜增液汤”主方。

其中淫羊藿,辛、甘、温,归肝、肾经。温肾壮阳,强筋骨,祛风湿以治疗关节疼痛;菟丝子,甘、温。归肝肾脾经。补肾固精、养肝明目、止泻,安胎。虎杖,苦寒,归肝胆肺经,利胆退黄、清热解毒、活血化瘀、祛痰止咳。增液汤增液润燥疗阳明温病、耗伤津液,内伤阴虚液亏证。川断,苦甘辛,微温,归肝肾经。补肝肾、强筋骨、止血安胎、疗伤续折。旱莲草,甘、酸、寒,归肝肾经,补肝肾阴、凉血止血。萆薢,苦微寒,归肝胃经,利湿祛浊、祛风除湿。

临症加减时,四肢拘急难以屈伸者加用桂枝芍药知母汤;关节疼痛明显者加用复方桑枝汤;临证时加用大剂量的川草乌、细辛、马钱子等药物,此是他治疗自身免疫性疾病的一大特色。

总之,裴正学治疗本病以除风胜湿、祛风活络、泻火散风为法,创三畜增液合剂加减治疗,不仅短期疗效显著,远期疗效也较可靠,克服了现代医学用激素治疗本病复发率高的不足。

□ 单金姝  甘肃省肿瘤医院裴正学名中医工作室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