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刺偏历除扁平疣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4-15  内容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穴性特点】

偏历为手阳明大肠经的络穴,偏,指侧旁与倾斜,历,指行走与经过,偏历,言经穴皆位于前臂之偏旁,并从此分出旁支、斜络于太阴也。

《灵枢·经脉》:手阳明之别,名曰偏历,去腕三寸。《医宗金鉴》载:从阳溪穴上行手腕后,上侧三寸。偏历穴为手阳明大肠经的络穴,具有宣肺解表,通调水道的作用。

《灵枢·经脉》:实则龋聋,虚则齿寒痹隔。《针灸甲乙经》:风疟,汗不出;癫疾多言,耳鸣,口噼,颊肿;喉痹不能言,齿痛,鼻鼽衄。《标幽赋》:利小便,医大人水蛊。《循经考穴编》:肠鸣浮肿,水臌等症。

现代多用此穴治疗鼻衄,目赤,耳聋耳鸣,咽喉肿痛,口眼歪斜,手臂酸痛;扁桃体炎,颜面神经麻痹,前臂神经痛,肩臂风湿症等。

有专家采用火针针刺偏历穴治疗扁平疣,有较好的疗效。

【操作技法】

取偏历穴,备大头针一枚、小直止血钳1把,酒精灯一盏。患者取正坐位,屈肘呈90度,侧掌放于胸前及诊桌上,选取穴位,常规消毒。医者右手持止血钳,将大头针夹住,并置于酒精灯上,把针尖部约5分(同身寸)处烧红至白亮,迅速将针直刺入穴内约1~2分(同身寸),并立即出针,进出针靠腕力控制,疾刺疾出,每穴每次连续针3次,左右两侧交替使用。每日治疗1次,7次为一疗程,疗程间隔3~5天。

【诊疗现场】

扁平疣,在中医学中称“扁瘊”,它的病原体和寻常疣一样。本病可经过1~2年或更久而自行消退。消退前疣基底部常现炎症反应,抓痒加重,但可复发。极少数患者还有发生癌变的可能。扁平疣的治疗以解毒化瘀,清热凉血为主。扁平疣是一种病毒,由于病毒在医学界很难治疗,所以目前无论在国内、国外对扁平疣的治愈率很低,只在25%左右,平均治疗时间需3个月左右。也可采用口服中药、注射激素转移因子、采用激光铲除的方法,但均有其治疗局限。但是火针针刺偏历穴有较好的疗效,值得研究。

天津中医学院针灸系尚秀葵曾采用火针偏历穴治疗扁平疣18例。其中男10例,女8例,发病时间为5~60天。患者之扁平疣分布在面部、手背、前臂、颈项等处,粟粒大小,以面部为多,数目不等,少则10余个,多则数百个。约75%的病人在偏历穴处有压痛。治疗结果:痊愈5例,好转3例,无效3例。

□ 侯中伟 北京中医药大学

责任编辑: 刘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