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中医药局明确治未病重点专科建设要求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4-15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日前制定《国家中医“治未病”重点专科建设要求(2014版)》。对科室基本条件、人才队伍、服务水平能力、科研教学等作出明确规定。专科建设应符合《中医医院“治未病”科建设与管理指南(修订版)》有关规定。

《要求》明确,专科专职医护人员不少于8人,中医类医护人员比例不低于70%;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中医执业医师占科室医师比例不低于30%;具有中医专业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人员占科室医师比例不低于30%。并对专科负责人、学术带头人、学术继承人、技术骨干作出明确资格要求。

《要求》指出,组织制订符合本地实际情况的常见病、多发病高危人群和偏颇体质人群中医预防保健服务技术指南;对“治未病”服务人群进行随访追踪,并对常见病、多发病高危人群和偏颇体质人群中医预防保健服务技术指南的应用进行效果总结分析。根据《中医医疗技术手册(2013普及版)》的技术目录,积极应用中医药特色干预技术和方法。规定专科特色“治未病”服务技术项目不少于8种。

《要求》还对专科开展中医预防保健服务信息化建设,面向公众开展健康教育指导,为辖区内其他中医预防保健服务机构提供技术指导等作出规定。(记者胡 彬)

责任编辑: 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