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行餐里的中医养生之道

中国中医zy.china.com.cn  时间: 2014-04-15  内容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在传统材质和造型的基础上,运用五行学说,将金、木、水、火、土与餐具制造紧密联系起来,就有了新创意和新产品——五行餐具。

五行餐具引起笔者的注意,是2014年春节后京津冀18个城市持续雾霾的日子里,在北京一家药膳餐厅,听到服务员对邻座的客人说,减轻雾霾对呼吸系统的伤害,可以试试口含生姜,因为李时珍说过,凡早行山行,宜含生姜一块,不犯雾露清湿之气,及山岚不正之邪。闻听此言,与笔者聚餐的一位药膳大师也点头赞许,鼓励服务员的食疗服务。当轮到给我们这桌上菜时,服务员像介绍菜品似的说起他们最近选用的五行餐具。

金,用钢铁材料制成的餐具,体现“冰冷钢铁生命之树瞬间的绽放”;木,用木质材料制成的餐具,寓意“鲜美的汤汁沉睡在大地母亲的怀抱中”;水,用玻璃材料制成的餐具,让“晶莹的玻璃承载着春天与冬天不同季节的色彩与心情”;火,用瓷器材料制成的餐具,用“西洋抽象的画板与中国钧瓷共同演绎着新时代的中华美食”;土,使用陶质材料制成的餐具,是“岩石旁,果园里,用眼睛与味蕾一同感受那天然的美景与美味”。

其实,五行餐具的特色还不止于此。笔者后来有机会见到了最早提出五行餐具创意的刘连刚先生,他致力于餐具设计已有十多年时间,被业界誉为“餐桌上的舞美师”。他说,把五行学说融入餐具之中,再结合五行学说在中医学的应用,就能通过餐具丰富中医养生的形式和内容。

五行餐具让顾客获得了与五行相关的知识。比如,在酸、苦、甘、辛、咸的“五味”中,金为辛;在麻、麦、秫米、稻、豆的“五谷”中,金为稻;在韭、薤、葵、葱、藿的“五菜”中,金为藿;在李、杏、枣、桃、栗的“五果”中,金为桃;在犬肉、羊肉、牛肉、鸡肉、猪肉的“五畜”中,金为鸡肉;在肝(胆)心(小肠)脾(胃)肺(大肠)肾(膀胱)“五脏”里,金为肺(胃);在升补、清补、淡补、平补、温补的“五补”中,金为平补。还有“五时”“五色”“五成”等,都有金、木、水、火、土所对应的对象。五行的“行”,是运动变化,运行不息。包括餐具在内的各种各样的金、木、水、火、土,概括了人体与自然界同类事物或现象的联系,便于了解所出现的病理现象以及如何对症下药,当然这药也包括亦食亦药的“食”。

□ 单守庆 中国药膳研究会

责任编辑: 刘璟